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宁波舟山港六横港区去年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大关
2019-01-04 09:17:08 来源: 舟山日报 文军 刘扬 张伊芮

  记者日前从六横港航部门获悉,2018年宁波舟山港六横港区货物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达8095万吨,已跃居台州港之上,与温州港持平。

  据悉,作为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六横港区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主要由煤炭、铁矿石和石油转运拉动。2018年舟山武港码头实现货物吞吐量306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2073万吨,同比增长9.7%。油品方面,金润石油公司实现货物吞吐量411万吨,同比增长15.6%。浙江海港中奥公司完成吞吐量206万吨,比2017年翻了一番。

  1月2日,记者在舟山武港码头25万吨级外轮卸船泊位看到,桥式卸船机正在卸载散货船“太平洋女王”上载运的铁矿石,并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运至百米开外的堆场。据介绍,该船总载重17万吨,满载澳大利亚精铁矿,将在舟山武港码头减载7.4万吨。该船于1月1日到港,按照目前3000吨/时的卸货速度,预计1月3日即可离港。

  “近年来,同类型港口大多处于吞吐减量的形势。但我们自2016年实现达产以来,吞吐量还在继续攀升。这得益于宝武集团成立后,我们与马迹山铁矿石码头资源整合的优势,以及码头开港多年来对市场的不断开拓。”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舟山武港码头社会矿资源同比增长36%。

  六横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港口竞争激励,尤其是煤炭进口资源的争抢方面。作为华东最大的煤炭专用码头,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在我国节能减排、发电需求剧减的形势下,充分利用港口区域和动力煤交割港口优势,完成吞吐量2073万吨,同比增长9.7%。

  “油品方面,舟山港域2018年度船舶燃料油加注的提升助力六横港区油品吞吐量大幅增长。六横港区目前130万立方米的保税罐区库容,也为浙江舟山自贸港区船舶燃料油的加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该负责人介绍说,浙江海港中奥港区二期工程正在建设,码头将升级至30万吨级,罐区将再扩容近200万立方米,并将开展船用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金润石油公司也将利用其周边深水岸线积极扩大码头布局,提升其发展空间。

  据介绍,近年来,六横港区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高等级航道环绕贯通,条帚门外锚地的公布启用,更破解了六横港区锚地紧缺的困局。相关专家指出,随着LNG产业的布局,六横南面5万吨级进港航道正计划提升;北面宁波舟山港第6条30万吨级航道——双屿门航道即将开建,结合宁波已建成的15万吨级梅山进港航道,将彻底盘活六横北面深水岸线资源。

标签: 港区;货物吞吐量;舟山港;码头;港航;宁波;舟山;航道;记者;台州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