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解决小微企业痛点 台州打造制造之都 支撑湾区建设
2019-01-04 08:46:07 来源: 台州日报 李 平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民间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吉利整车及零部件项目45天签订框架协议、全省率先实现全科无差别受理……去年,台州市吹响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号角,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此次,台州市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制造之都支撑湾区,把现代化湾区建设作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主平台。聚力聚焦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不断强化湾区的制造优势和产业功能,全面实现产业大集聚、大提升、大开放、大跨越。

  “民营经济”“制造之都”等词,成了会场内外不少党代表关注的热点。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配套痛点

  市党代会报告提到,高度重视面广量大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台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板市,台州的民营经济中又以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一大特色。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和生存压力愈来愈大。同时乡镇中小企业分布散乱,缺少整体谋篇布局,土地利用率不足,也严重制约新兴产业发展。”市党代表、玉环市楚门镇党委书记金加树表示,要加快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更需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金加树认为,以“三改一拆”为切入点,加快违法违章厂房建筑拆除,统一规划建立工业园区,推动分散、零星、破坏环境的生产模式,优化升级为集中、统一、规范的园区化管理。

  同样关注小微企业的还有市党代表,星星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华明。“我们星星也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那些艰难、那些跨越,我们都经历过。单个小微企业力量薄弱,但通过园区建设的完善,可以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种痛点。”

  陈华明认为,让小微企业产业园规范、健康的发展,就要把产业园做成一个现代产业服务完备、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的大型实体。因此,在园区提升服务和管理上,他提出三个“园区+”概念。一是“园区+党建”, 突出党组织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话语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园区+服务”,充分应用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以“园区运营服务”为建设核心,打造科技创新智慧园区。三是“园区+金融”,突出创投和普惠金融。鼓励开发单位引进创业投资基金,将园区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开发转向服务和投资。

  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台州经济发展得益于传统制造,它奠定了今天台州‘制造之都’的根基。推动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依托这份‘家底’。”市党代表、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章冬友认为,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通过科技革命,使这些传统产业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产业结构之中,使之成为某些新兴产业赖以建立的物质基础和条件。

  党代会报告强调,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此,章冬友说,要引导企业以先进制造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加大人才引进和管理提升,强势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产生裂变扩张的巨大成效。

  台州市党代表、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副主任陈小兵认为,面对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竞争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要实现经济发展,必须下决心突破传统的制造方式和产业生态。因此,他提出以“智能化+”为方向,打造台州市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陈小兵建议,以“智能”优化制造模式,提升产品价值,打造装备新业态。具体如鼓励塑料制品、模具制造、机械电器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生产各环节的应用,发展智能家居、智能模具和智能家用电器等产品。“我市具备模塑等产业集聚优势,可以重点加强塑料行业向上游装备制造领域延伸,支持塑料制品企业开发高效、节能、精密、稳定的塑料加工装备,支持龙头企业成立智能装备公司,研发生产加工成套机器人、机械手等配套自动化智能装备,推动模塑企业机器换人及模具加工制造产业的优化升级。”


标签: 民营经济;园区;台州市;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增速居全省;制造;党代表;台州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