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国地市首家 宁波筹建磁材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国家级验收
2019-01-04 08:10: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甬志轩

00300324648_161644bc.jpg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家赴企业调研。

  近日,由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验收。据悉,这是继北京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福建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上海核电仪器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江苏精密机械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之后,全国第五家法定机构,也是地市级首家通过验收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希望宁波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产业计量测试需求为导向,针对企业计量测试难题,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升产业技术服务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拓展服务产业的范围。”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说。

00300324649_01ef87ac.jpg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家在工作中。

  宁波是全球著名的稀土永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聚集了我国一半左右的钕铁硼永磁体生产企业,产品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产业规模庞大,集群效应明显。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我市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构建“3511”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一部分,被列入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4月,我市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三年多来,在市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坚持“边建边检,边建边研,边建边服务”的理念,持续跟踪磁性材料产业和新产品研发产生的计量需求,提高和完善中心计量测试能力,助力宁波和其他城市的磁性材料产业发展。该院还发起成立了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将分散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计量检测机构以及龙头企业的测试装备和计量技术进行整合,为企业所用,加快推进磁性材料相关校准方法的研究和校准装置研制,制定该产业领域关键参数计量技术规范和测量标准,加快计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三年多来,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举办了三届中国(宁波)国家磁性材料产业、技术与市场高峰论坛,加快了磁性材料行业人才、信息和技术向宁波的集聚,为宁波建设国际钕铁硼磁性材料技术和贸易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自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累计服务企业突破500家次,为磁性材料企业解决了大量的实际测试难题。中心还把扫描电镜、振动样品磁强计等价格昂贵、企业使用频次低、维护成本高的设备面向全社会开放,为行业检测能力的提升节约了大量成本。以中小微企业很少配置的X射线荧光镀层测厚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为例,中心帮助企业节约7150万元的设备投入,为企业省下约150位专业检测人才的培养投入或引进费用。

  市质监局副局长黄胜涛表示,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磁性材料产业技术交流、协同创新的平台,我市将以通过验收为新的起点,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的总体战略要求,以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强化产学研融合,更好地服务于磁性材料产业全溯源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推动和引领宁波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磁性材料;计量;测试中心;产业;宁波;市质监局;测试;新材料产业;产业发展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