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城市管理进行时 以“绣花”之功绘就“品质舟山”
2019-01-03 09:40:06 来源: 舟山晚报 陈颖丹 舒海增 陈力

  舟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舟山市城市管理导则(试行)》 以“绣花”之功绘就“品质舟山”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这是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的一句话。

  那么,城市管理如何精细化?如何将城市管理与市民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历经一年多的编制,《舟山市城市管理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近日终于出台。

  2018年12月27日,两名城管队员正在定海东河南路管理共享单车。记者  摄

  精细化标准支撑城市管理

  “《导则》为我市加快推进市区一体化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操作指南。”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胡雄伟说,通过详细的标准技术要求,引领相关工作提升,确保城市管理质量,以精细的“绣花”之功助推“品质舟山”建设。

  标准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也是实现社会管理目标的有效方法。城市管理要想做到“像绣花一样”,就需要通过运用精细的标准来管理城市。

  “目前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与国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部分标准较低、内容较粗、覆盖不全等问题,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城市管理需要。而且很多标准缺乏统一性,执行起来有难度。”胡雄伟说,为构建起具有舟山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从2017年9月起,市城管局启动了《导则》编制工作。

  据介绍,《导则》是一份城市精细化管理操作指南,首期编制内容涵盖了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四个方面,详细规定了各项业务工作的管理流程、责任分工、作业要求、考核标准等具体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构筑起舟山城市管理的标准化体系。

  “我们把相关的、碎片化的标准都整合起来,并予以细化,这样今后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就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胡雄伟说,根据城市管理不断发展的要求,接下来我市还将陆续出台相关的城管导则。

  公厕保洁 公厕四周3到5米范围内无污物

  《导则》的环境卫生管理篇,对我市公共厕所设置、清扫与保洁、生活垃圾收集与运输、粪便收集与运输、建筑垃圾收集运输与处置等内容提出了详细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

  比如,垃圾箱该怎么放、放哪里?《导则》明确,城市道路两侧的废物箱的设置间隔应符合下列规定:①商业、金融业街道:50m~100m;②主干路、次干路、有辅道的快速路:100m~200m;③支路、有人行道的快速路:200m~400m。各类交通客运设施、公共设施、广场、社会停车场等的出入口附近等应设置废物箱,广场应按每300m2~1000m2设置一处。

  公共厕所应如何保洁?《导则》规定,保洁员作业时必须穿戴统一配发的工作服、佩带工作证;应保持着装整洁,工作服无破损、不洁、荧光条无剥落。作业时必须带工作帽、防护手套,雨天必须着统一雨衣、雨裤、雨鞋作业。

  公厕保洁要求包括: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应良好,无明显臭味;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和隔离板应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乱画,墙面应光洁,公厕外墙面应整洁;公厕内地面应光洁,无积水;蹲位应整洁,大便槽两侧应无粪便污物,槽内无积粪,洁净见底;小便槽(斗)应无水锈、尿垢、垃圾,基本无臭;沟眼、管道保持畅通;公厕内照明灯具、洗手器具、镜子、挂衣钩、烘手器、冲水设备等应完好,无积灰、污物;公厕四周3~5m范围内,应无垃圾、粪便、污水等污物等。

  同时,应按公厕保洁时间配备相应的保洁员数量,每个公厕必须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24小时公厕保洁配备2名保洁员,16小时或17小时公厕保洁配备1名保洁人员。四星级公共厕所应配置男、女洁员分开保洁。

  共享单车 设置固定的借还、停放区域

  《导则》的市容管理篇,规定了城市道路管理、公共场所管理、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域管理、居住区管理、城市照明管理等有关市容的基本内容、管理要求和管理规范。

  其中,对城市犬类管理进行了明确。《导则》规定,养犬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市有固定居住场所。养犬人饲养犬只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弃养或虐待饲养的犬只。

  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应采取措施约束犬只大声吠叫,避免影响他人生活;应系牵引带,在拥挤场合自觉收紧牵引带;为大型、烈性犬只戴嘴套;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的,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烈性犬只因免疫、诊疗等原因需要离开饲养场所的,将其装入犬笼。

  同时,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办公楼、学校(幼儿园)、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娱乐场所、候车(机、船)室等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犬只装入宠物包的除外)。

  针对共享单车,《导则》要求经营者投放时应当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资源,并接受城市管理部门的指导,根据城管部门发布的监测报告,合理、及时调整互联网自行车的投放规模、投放数量和投放区域。

  同时,经营者应组建运营维护队伍,做好车辆维护和停放秩序管理工作,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运维人员配备标准为每投放120辆互联网自行车,配备1名运营维护人员。经营者须采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设置固定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借还、停放区域。

  此外,经营者还应加强信息报送与共享,及时向监管平台提供数据接入,全面提供车辆编号、运维人员、用户黑名单等数据,实时更新车辆分布、车辆轨迹、使用频率、电子围栏等信息。

  城市井盖 纳入智慧城管工作平台

  《导则》的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篇,规定了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管理、城市桥隧设施管理、井盖与地下管线及综合管廊管理、城市交通设施管理等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的基本内容、管理要求和管理规范。

  以井盖为例,《导则》要求同一路段内各类井盖、雨水篦子样式统一,无缺失、破损,井盖无明显沉降。有条件的,圆形检查井应更换为改进型防沉降检查井盖板。雨水窨井定期清理,井内无明显沉积物,排水通畅。

  井盖与其基座的连接应当紧密、稳固,具有防盗功能,井盖和井壁应当标明井盖设施权属单位名称和报修电话。对于废弃的检查井、阀门井,应当及时予以填埋,并向市政公用设施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将井盖安全管理和档案资料纳入到智慧城管工作中,依托智慧城管平台,进一步发挥智慧城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功能,提升井盖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公园管理 损坏树木、草坪、设施的应予赔偿

  《导则》的园林绿化管理篇,规定了城市公园管理、绿化养护管理及植物种植指引和配置技术的基本内容、管理要求和管理规范。

  《导则》明确了公园养护管理内容为绿化养护、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管理、安全保卫、公园服务五大项。公园管理单位应当按照公园管理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完整的公园建设档案,提升养护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公园内举办宣传、演出、咨询、展览等公众活动均应报公园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盈利行为。举办活动的单位或者群团组织,应当服从公园管理单位的管理。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清理场地,恢复公园景观、绿地、设施原状。对公园树木、草坪、设施造成损坏的,应当赔偿。

  此外,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管理单位可建立旅游咨询服务窗口,强化城市宣传、旅游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功能。

标签: 城市管理;管理;公厕;井盖;公园管理;舟山市;单车;绣花;共享;城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