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德清新市镇“由表及里”治靓古镇面貌 留住浓浓乡愁
2019-01-02 09:33:37 来源: 湖州日报 廖 莹

 “一块停电瓶车,一块停汽车,互不占位。”近日一大早,德清新市镇仙潭市场内人声鼎沸,市场外汽车、二轮电瓶车、三轮电瓶车有序停放,城管、交警、环卫工作人员在最繁忙的市场内外巡逻,以新市美丽形象更好地迎接2019年的到来。

  这样整洁有序的画面,得益于新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桥、流水、人家,廊桥蜿蜒、粉墙黛瓦相映成景,一派江南古镇迷人风光。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新市镇结合小城市培育工作,以“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发展定位为引领,实施开展整治项目58个,总投资3亿多元,不久前还成为全省2018年度首批小城镇整治样板乡镇。

  介于城市与农村之间,小城镇有着自己的短板,摊乱摆、道乱占、线乱拉、车乱开等现象屡禁不止。大决心、大力度,经过这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呈现在当地居民眼前的是规划整齐的停车位、美丽的花箱、干净的道路,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面子变美了,该镇继续“由表及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停歇。“你看,新增的仙潭广场和知青广场两个休闲广场,已成为新市镇城市客厅。每天人流不断,既有游客来‘打卡’,也有本地市民来光顾。”新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共实施道路改造约2400米,道路铺装40000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20800平方米,新铺设污水管网2000余米,铺设天然气管道约2500米,新增路灯139盏,主要街道景观亮化实现全覆盖。

  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新市还不断挖掘地域文化,借文化来催生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游逛新市镇,新建新市书场、党史馆、规划展示馆, 25组新增地域文化雕塑小品也颇为吸睛,还有改造提升的新市文史馆等,都成为了游客“新市古镇一日游”的青睐之地。“以前一家人住在上了历史的老房子里,生活上很多不便,改造后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家住古镇的朱安菊,对这样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说,现在不仅能吃到地道的羊肉面,还能听到说书人演说当地传奇故事,每天游客络绎不绝。

  新市镇改造后水乡风貌得到保持和延续,既提高了居民的居住幸福指数,也成全了大家安居水乡古镇的情结,得到了本地居民的一致欢迎。为维护这份满意,该镇不遗余力,不久前在听取多方整改建议后即知即改,整治仙潭市场停车秩序混乱、卫生保洁差、店外店等突出问题,还居民一个文明、诚信、整洁的农贸市场。“我们将强化长效管理,针对自身管理短板,不断巩固小城镇整治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城镇品质。”该镇党委书记、德清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施震海说。

标签: 电瓶车;小城镇;新市镇;整治;古镇;城管;环卫;汽车;地域文化;巡逻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