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重在平时 考在日常
2018-12-11 08:50: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陈晨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陈晨)这两天,舟山市经信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郑肖丽已经开始筹划明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而往年这个时候,她正加班加点整理年终考核台账和汇报资料,并忙于查漏补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考评系统推出后,考核任务都在平时完成了,年底我们这些被检查单位压力轻了不少。”郑肖丽说。

  为破解党风廉政建设中主体责任层层递减、弱化的难题,舟山市在试点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创新“重在平时,考在日常”的管理机制。舟山运用“互联网+”改进“年终一考”,加强日常考核,有效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现在,全市72家单位党委(党组)和32家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实时上传履责情况,由市纪委实时审核赋分,并在首页公布各单位工作进度排名。

  考核突出清单化、具体化。在工作目标任务设置上,按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组织4类不同对象的职责划分,将不同主体的具体责任分别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了“什么对象干什么”。“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通过各自用户端登录系统,可以随时在线查看工作目标清单,全年及当前各项任务一目了然,履责目标比以往更明确。”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实时公开晒进度、亮排名,激发了履责单位特别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平时当“甩手掌柜”、年终“临时抱佛脚”等现象已不见踪影。

  “督”在平时,实时整改。“以前年底考核一次,很多干部职工到了年底有些规定任务还没做,或有些事情做得不够准确到位,现在日常工作中一有疏漏就能提醒他们。”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督”在平时,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意识更强了,工作推进更有力。

  在“线上”考核的同时,舟山市纪委还注重“线下”实地督查,通过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履行“两个责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今年,市纪委实地巡察发现市属某单位2名班子成员和多名中层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在严肃追责的同时,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及时约谈了该单位第一责任人,责令整改。

  在结果运用上,舟山市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单位“线上线下”综合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后列单位,由分管或联系的市领导约谈单位“一把手”,督促整改落实。此外,各单位主体责任考核情况将纳入市委年度绩效考评,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舟山共有12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标签: 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主体责任;纪委;机关党委;纪委书记;考评系统;副书记;陈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