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一个盖章拿证明 舟山医院让患者院内院外都少跑路
2018-12-04 11:19:32 来源: 舟山日报 庄列毅 王江伟

  今年65岁的吴阿雪老人在舟山医院就诊时,弄丢了取报告单的条形码,她十分着急,可能无法通过自助设备取报告单。她走进设在门诊大厅的“病人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报上姓名,一张报告单立刻打印出来,她直说太方便了,不用找医生查,还可以取单留存。

  工作人员王芳介绍说,因为报销、证明等原因,不少病人需要重新打印处方、化验报告单等一些凭据,以往需要找医生证明,再来回找行政科室审批。今年6月,舟山医院设立病人服务中心,无论是医疗咨询、出具出生证明、疾病证明、病例处方打印、病理报告发放等服务,患者均可得到一站式服务。

  医院诊室分散、检查项目多,患者常常要在各窗口间跑来跑去,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今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目前,我市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80%以上,优先向基层开放比例达40%以上。各大医院均已开展自助结算和诊间结算,舟山医院、市妇保院和市中医院更是开展病区(床边)服务,同时推进检验报告电子化流转、预约检查服务,为患者统筹安排各类检查。

  在舟山医院预约中心和住院服务中心,更是能够感受到一站式服务。预约中心的工作人员孙巧雨告诉记者,CT、MRI、B超、心电图、胃肠镜等多个项目或有复杂告知的检查项目均可以通过预约中心预约。据介绍,目前舟山医院检查预约除了医生诊间预约和预约中心预约,还实现了不同窗口间的互约。今年7月,医院成立“住院服务中心”,为日间手术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在门诊医生作出日间手术决定、病人知情同意后,入院服务中心就负责病人入院前的接待、病人评估、医嘱处理、检查预约并准备好所有的资料,电话联系患者安排住院,手术患者当天就可以出院。目前,舟山医院40余个项目可实现日间手术,截至今年10月,医院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18.55%。同时,由于各病区全面实现床边结算,不少患者都可以实现在病区中直接办理入院、出院手续,不用去住院窗口填单、刷卡。据统计,今年6~10月,舟山医院通过病区办理入院3371人次、出院2312人次,床边结算办理率达31.45%。

  贴心服务让患者在医院内少跑路,医院在门诊、急诊、住院大楼等处安装了25辆“共享轮椅”,提供8小时免费使用。同时,舟山医院筹资近200万元购置体检车,既可为企业事单位、社区民众提供移动式体检服务,满足海岛渔村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在家门口得到三甲医院体检的愿望,享受体检一次也不用跑的便利。目前,已先后为位于鱼山岛、鼠浪湖岛的大型企业员工进行上门体检服务。

  下一步,医院打算继续加强院内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数据和各类要素资源的集约化水平,在诊间预约、智慧药房、检查预约中心、各种远程平台建设等方面再次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标签: 舟山;服务;报告单;预约;医生;打印;体检;病区;入院;一站式服务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