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打九价宫颈癌疫苗 为何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2018-12-04 08:57: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敏娜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孙美燕 张颖颖

  北京黄牛高价转卖 深圳推出摇号接种

  杭州一开放预约5秒钟瞬间秒光

  北京地区的九价疫苗预约名额曾被高价售卖,但截至发稿前,电商平台上的此类产品已被下架。

  上车牌要摇号,入学要摇号,买房要摇号,眼下,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九价疫苗”)也要摇号。由于九价疫苗严重缺货,为了公平起见,日前,深圳推出摇号政策,大家拼运气打疫苗。上周,首期摇号结果出炉,中签率仅为1.37%。

  今年8月22日,杭州到货首批九价疫苗并开打,之后一直一针难求。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开放预约通道,瞬间5秒钟“秒杀”完毕,而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8月份首批疫苗到货后,迟迟等不到下一批。

  为什么九价疫苗如此紧缺?昨天,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

  深圳接种九价疫苗需要摇号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它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等相关癌症。终于在内地就可以打九价疫苗了,这则消息让很多女性无比振奋,但很快,她们也发现,想要打上一针九价疫苗并不容易。

  九价疫苗严重紧缺,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它的新闻层出不穷。

  有媒体报道,在北京,九价疫苗遍地难寻,却有黄牛在电商平台高价销售九价疫苗的接种名额,三针套餐总价6600元,比疾控中心的官方价格高出2600多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黄牛的操作手法和号贩子类似,提前在社区接种门诊预约排队获取名额,然后再在网上加价转卖,把接种资格转手卖给真正有接种需求的人群。

  为应对九价疫苗供不应求的局面,11月19日,深圳市卫计委开始实行“摇号接种”。一周后的26日,首期摇号结果出炉:共95111位有效申请者,1305名申请者中签,中签率为1.37%。

  快超龄了依然等不到一针疫苗

  在杭州,想要打上一针九价疫苗同样不容易。

  “九价还没等到,我的年龄已经等不起了!”25岁零9个月的衢州女孩小佳已经焦虑快半年了。根据规定,九价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这也意味着,留给小佳的时间已经不到3个月,而她依然未能抢到疫苗。

  “我身边有朋友去香港打了,但去香港的成本实在太高了,能在杭州打我肯定选择这里。”小佳说,今年8月杭州开打首针HPV九价疫苗,她就加入了“抢苗大军”,关注了杭州所有能接种九价疫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号,并抄录了预约电话。

  只是电话从来没打通过,微信倒是有过一次成功预约,但她很快就被告知,由于疫苗货量极少,只能保证已打首针的人能继续接种,像她这样的“新人”无苗可打。

  为了尽快打上九价疫苗,小佳转而开始在上海私立医院预约。但这并不比杭州容易,何时能打上,她自己也不清楚,只希望能在明年2月,即26周岁生日之前打上针。


标签: 疫苗;接种;预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杭州;名额;黄牛;预防;开放;宫颈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