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国家级新区代表聚舟山 共谋开放发展 研讨海洋强国
2018-10-31 10:17: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叶芳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叶芳)10月30日,国家级新区开放发展暨海洋强国思想研讨会在舟山举行,围绕“建设海洋强国 加快国家级新区开放发展”主题,17个国家级新区和浙江省沿海地市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国家级新区应对新挑战、推进开放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我国国家级新区的成立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国家批复设立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其主要目的是落实深化改革、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促进上海市和京津冀地区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改善投资环境,释放发展潜能,增强竞争力。第二个阶段是2010-2013年,为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推动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国务院相继批复设立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甘肃兰州和广州南沙4个新区。第三个阶段是2014年至今,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新区布局、促进新区健康发展,国家进一步完善了新区设立管理办法和支持政策,有序批复了13个国家级新区。

  当前,19个国家级新区由东向西呈阶梯式依次排布,从沿海到内陆、从城市群到工业带、从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港口城市到以陆域经济为重点的中西部地区,各具特色的国家级新区正逐步成为引领各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19个国家级新区中有7个位于沿海省(直辖市),19个国家级新区所涵盖的沿海省区市与非沿海省区市的陆域大体相当,但沿海省区市还拥有面积广阔的海域面积,是非常重要的空间战略资源。从当前实际看,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沿海地区以全国1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4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90%以上的进出口贸易。

  而从全国来看,有7个国家级新区处于沿海地区,还有6个国家级新区通过长江与海洋相连,其余内陆国家级新区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因此,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强国,19个国家级新区都大有可为。

  与会代表指出,要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国家级新区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应强化陆海统筹发展,建立合作共赢的新格局。步入新时代,国家级新区必须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区域特色,高点定位,坚持速度、效益统一,坚持绿色、低碳、智慧发展,坚持创造一流环境和吸引一流人才,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标签: 新区;海洋强国;新时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研讨会;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省区市;浙江省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