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首个眼库在台医成立 15人成首批角膜捐献者
2018-10-29 08:12: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刘蒸蒸 李沂航

  昨天,台市首个眼库——浙江省台州医院眼库正式揭牌。眼库将开展角膜材料获取、保存、临床应用等工作,让角膜病患者不再“苦苦等待”。

  眼库是为角膜移植手术获取和分配眼组织的一种非赢利机构,主要承担角膜捐献的接收、保存等工作。按照《卫生部眼库管理办法》的规定,眼库可以建在相关的医院中,由医院统一管理,规范开展角膜捐献的接收、保存、分配、科学研究、教学以及必要的公众教育等工作。

  角膜病是世界上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其重要治疗手段之一就是角膜移植。目前我国角膜病患者约400万人,每年新增10万余人,但每年仅有不到1万名患者能够获得角膜移植的机会,供需比相差巨大。

  “恩泽医疗中心每年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不上10例,并且还要从外地眼库调取角膜供体。”恩泽医院党委副书记、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眼科部主任项振扬说,建立台州自己的眼库十分重要,台州医院从去年8月开始筹建眼库,并于今年9月获省卫计委批复同意。

  项振扬说,台州医院眼库成立后,将加强与国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的联系,大力开展角膜捐献宣传教育,扩充角膜供体,让更多的台州患者早日复明。“有角膜捐献意愿的,可以拨打电话0576-85199580或13666486708。”

  揭牌仪式上,项振扬与台州医院眼科副主任黄勤竹作为志愿者代表,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同意书。目前,恩泽医疗中心眼科部已有15名医护人员签字,成为台州眼库首批角膜捐献者。 


标签: 眼库;台州医院;角膜病患者;角膜捐献;角膜移植;角膜材料;浙江省;恩泽;揭牌;苦苦等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