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亮点纷呈
2018-10-30 09:50:57 来源: 金华日报 楼明月 刘娟

  11月1—4日,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森博会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不仅是中国森林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的重要贸易平台、合作平台、信息平台,也是中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器。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成效最好、影响最广的林业产品博览会,本届森博会有哪些亮点?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森博+”引领乡村振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年,意义非同凡响。

  本届森博会充分响应时代号召,以“汇森林精品,助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以“森博+”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唤醒农村的“沉睡”资源、汇聚森林产品,并以市场化方式对农村资源要素进行集聚盘活,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

  本届森博会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的1673家企业参展,设有9个展馆,共计国际标准展位3633个,展览面积达8.5万平方米。参展展品主打“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涵盖家具及配件、木结构木建材、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森林食品、茶产品、花卉园艺、林业科技与装备等8大类。展会特设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中国竹业精品展、“一带一路”展、台湾农林精品展、浙江畲乡林产品展、红木家具精品展、创意林产品展、木屋展、茶叶展、森林食品展等11个特色展区,预计参展商品10万种以上,境内外客商10万人次以上,是目前国内蕴含商机最多的林业展会。

  创意创新是推动林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森博会一直致力于引导企业创新研发,并鼓励企业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推广提高产品附加值,森博会已成为创意林业展示、宣传、推介、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森博会特设创意林业产品展区,首次推出“创意筑梦、匠心中国”乡村振兴概念,邀请了21家富有特色的优秀林业生产企业与设计类企业和18家国内市集达人、手工艺人及个人设计师工作室一同联展,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院校和众多独立设计师带来400余件最新创意林业优秀作品,30余家创意林业深加工研发企业的最新绿色生态林产品将惊艳亮相。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以“创林业新品牌 助乡村新发展”为主题的创意林业产品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500余份;部分设计作品已被企业提前预订,计划量产投入市场,预计市场销售前景可达2000万元。

  “拓展+”蹚出扶贫新路子

  发展林业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为社会增加丰富多样生态产品供给的有效途径。

  森博会已连续4年设立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本届以“畲民欢庆丰收节”为主题,共设展位74个,面积近1000平方米,有来自温州、湖州、金华、衢州、丽水等5个市的14个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和景宁畲族自治县的38家企业参展,展品涵盖畲乡竹木制品、畲乡农副产品、畲乡特色美食、畲乡民族工艺品、畲乡药材保健品、畲乡高科技工业产品等6大类190多种产品。展会现场还将有畲族民俗歌舞表演和民俗工艺品现场制作教学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森博会还将首次设立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区,旨在拓宽贫困落后山区林产品的展示平台,打通林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销售渠道。

  此前,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专门发函邀请对口帮扶和支援的7省93个县(市、区)政府参展,同时还发函与93个县(市、区)结对的浙江省各县(市、区)政府联系对接。经过森博会组委会的多次专题协调,本次共有浙江省对口帮扶和支援的6省(区)36个县(市、区)102家企业参展,设展位82个,参展类别包括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木结构木建材、森林食品、茶产品、家具及配件等,带来的产品极具当地特色,将会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另外,作为义乌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援建城市,四川省汶川县共有7家企业首次亮相森博会,将展出茶叶、花椒等特色产品。

  为助力精准扶贫,本届森博会对浙江省对口帮扶和支援的参展企业都给予免收展位费的优惠支持政策。

  “升级+”助推品牌化建设

  森博会作为中国林业对外展示的窗口,始终高举“品牌化建设”大旗,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展会平台宣传品牌、打造品牌,从而形成品牌带动市场、品牌提升效益、品牌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良性格局。

  红木作为本届森博会的明星展品,可谓亮点纷呈。

  本届森博会将首开红木制品溯源保真精品展区,共有展位338个,吸引了古佰年、大成尚品、御乾堂、古艺福、华厦大不同、至尊宝、桂福堂、朝皇居等22家业内知名企业参展,红木溯源保真精品将首次集体亮相。本届的红木参展企业已基本纳入“中国红木溯源保真平台”,即参展产品都有一个带编号的二维码标签——红木家具“溯源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可以查询到该红木家具从源头到生产到工艺到质检的所有信息。此举不仅实现了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参展企业的品牌化建设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第三大出口国,本届森博会茶产品展区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家知名茶叶企业参展,带来云南普洱、浙江绿茶、湖南黑茶、武夷山岩茶、福鼎白茶等“白、绿、红、乌龙、黑”5大类型百余茗茶以及宜兴紫砂、建水紫陶等百余茗器参展;森林食品展作为历届参展最踊跃、人气最旺、好评率最高的展区之一,本届森博会森林食品展区更是吸引了宁夏、新疆、东阳、绍兴等地特色林产品品牌企业抱团参展,以特装的方式集中展示地方特色林产品。

  另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8届木(竹)雕展暨优秀作品及金雕手评选活动、第7届创意林业产品大赛、第11届森博会优质产品评选、森博会跨国采购商贸易洽谈会、中国林业电商与创意林业高峰论坛暨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发展中国家林业产业发展部长级研修班等配套活动,加快推进参展产品从“量”向“质”的转变,助力“叫得响、过得硬、反响好”的品牌化进程。

QQ截图20181030094055.png


标签: 乡村;品牌;浙江省;振兴;林产品;参展;创意;展会;森林食品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