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 8月舟山空气质量169城市第二
2018-09-29 08:52:39 来源: 舟山晚报 黄最惠

  近5年来,舟山空气质量在环保部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每年稳居前三。今年1-6月舟山在生态环境部最新扩大的169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列第四,今年8月舟山空气质量跃居169城市第二。好空气的保持跟舟山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是分不开的。

  为减少船舶企业中二甲苯和粉尘的排放量,目前舟山规模以上船舶修造企业已建成喷漆涂装房50余个,通过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等方法处理喷漆废气,集中处理后二甲苯排放量降低了85%。在喷砂房中进行的喷砂作业产生的粉尘经过布袋除尘等设施后,可减少99%的粉尘排放。特别是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试点推进船底清洗除锈机器人、舱室空间作业蜘蛛臂、坞用船壳防腐智能处理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被中国船舶工业协会誉为修船行业绿色革命的先行者。

  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去年9月1日船舶排放控制区已覆盖舟山所有港口。为切实解决石油储运企业原油装船油气挥发带来的空气污染,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实施国内首例原油装船大规模油气回收利用试点工程项目,目前试运行总体效果良好。

  舟山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总面积69.77平方公里,基本覆盖城市建成区范围;落实化工行业废气排放治理,对全市17家化工企业实施环境整治,关闭8家、整治提升9家,突出规范了重点企业废气排放,关闭了科瑞、丰瑞及欧莱克等一批小化工企业老车间;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目前全市共有机动车约17万辆,已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5万辆左右;节能环保型公交车比例达35.7%。

  鱼粉行业是舟山多年来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但其产生的臭气异味扰民问题是城市一大顽疾。舟山于2014年出台《舟山市鱼粉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标准》,明确全市24家鱼粉企业仅保留定海、普陀各1家。位于普陀展茅工业园区的7家鱼粉厂整合为丰宇鱼粉厂,投入1.2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环境整治提升,目前环境治理效果良好。

  对环境违法犯罪实施零容忍。今年1-8月份,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8起,处罚金额1559.38万元,同比增长283.39%,适用四个配套办法5类案件21起,同比增长250%,案件查处数、处罚金额、四个配套办法5类案件数均创历史新高。

标签: 舟山;城市空气质量;鱼粉;生态环境;排名;环保部;粉尘;治理;废气排放;化工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