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油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昨在舟山举行 为今后救援积累经验
模拟10万立方米容积的油罐因油气泄漏遭雷击后引发火灾
2018-09-28 11:11:08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6.jpg

  演练现场

  “演练开始! ”昨天上午9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大型消防车呼啸着冲进储油罐区,消防战士迅疾铺开消防水带,几辆重磅泡沫高喷车竖起高高的巨臂,将喷口对准了高达22米的10万立方米油罐……2018年中央企业大型油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昨天上午在岙山岛举行。 96家央企安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舟山基地承办。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央企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展示央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成果和10万立方米大型原油储罐全液面火灾扑救能力。

  演练模拟岙山岛某油库10万立方米容积的12号油罐灌顶密封圈发生泄漏,油气积聚,在遭受雷击后引发火灾。确认火情后,油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0多辆大型消防救援车辆迅速抵达现场,上百名应急消防队员全副武装,从应急保障船上起飞的无人机,盘旋在着火储罐的上空进行实时监测。警戒线拉起、消防水带快速敷设,消防战士架起高压水炮,一系列应急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

  乘着雷暴天气解除时机,四名身着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机的消防攻坚队员登罐作业,对着火点实施扑救。现场火势不断加大,应急预案持续升级,各企业单位增援队伍陆续赶来。国家危化救援中化舟山队应急保障船顺利靠泊码头,大型救援装备安全登陆,并实施铺设展开。本次灭火行动调集了中化舟山队配备的两套大流量远程灭火系统,该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大型灭火装备,也是全世界唯一成功扑救过大型储罐全液面火灾事故的特种装备。

  两套大流量远程灭火系统喷出的2条“水龙”向着火罐发起总攻,其他战斗小组均转向辅攻。在“水龙”猛烈的攻势下,嚣张的火焰渐渐萎靡,最后化为浓浓的黑烟,油罐火灾被成功扑灭。

  国家危化应急救援舟山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搞好这次演练活动,各方加班训练了近半个月。此次演练检验了现阶段扑救10万立方米油罐应急能力,也为今后扑救大型油罐火灾积累了经验。

标签: 演练;应急;油罐火灾;消防水带;消防战士;现场总指挥;舟山;安全应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