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防范廉政风险 嵊泗竞争性存放让公款在阳光下运行
2018-08-30 10:02:45 来源: 舟山日报 幸笑薇 张飘飘 徐昕彦

  日前,嵊泗县首期公款竞争性存放评审会举行,首期的评分标准除各竞标银行的经营状况、利率水平和经济贡献度等方面的指标外,因存放款项为社保基金,特意设置了服务水平这一评分项。经评审,最终首期存放公款金额达1.05亿元。

  “公款存放具有数额大、周期长、稳定性强等特点,历来是各家银行眼中的‘香饽饽’,若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极易滋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乱象。 ”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嵊泗县充分结合县情,制定出台《嵊泗县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健全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既防范了廉政风险,堵塞了利益输送的暗道,又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了保值增值。

  根据《办法》,参与公款竞争性存放的银行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分别是在嵊泗县设有分支机构;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近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及重大违约事件;监管评级达到一定标准,中国人民银行嵊泗县支行上年度综合评价B级以上(含B级)。“参与竞标是一次公平竞争,同时也是倒逼各家银行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从实践情况看,竞标银行所提供的公款存放利率在遵从银行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前提下,都尽可能地给出了最大的利率额度,确保公款资金收益最大化。 ”该负责人介绍。“从拟定招标方案、发布公告、评标审定到签订协议,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对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的督促指导,不放过任何容易疏忽的细节,确保整个流程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派驻嵊泗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海定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制度落地成果、保障资金安全,嵊泗县财政局在竞标结果出来以后又加了一道“保险栓”,即要求中标银行签订廉政承诺书,一旦发现并经核实资金存放银行未遵守廉政承诺或存在其他利益输送行为,将及时收回存放资金并对该银行进行通报,且在一定期限内取消该银行参与公款竞争性存放的资格。

标签: 公款;竞争性;嵊泗县;银行;竞标;服务水平;利率水平;社保基金;存放;评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