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倡导绿色发展 党委政府带头 嵊泗向一次性纸杯说“不”
2018-08-10 09:58:38 来源: 舟山日报 庄列毅 徐祝君 刘婧

  打开柜子、翻出还未拆封的小玻璃杯,清洗干净,倒上茶水。昨天,刚履新不久的嵊泗县宣传部部长徐嵊军,对自己的待客之道如是解释:“我们不再用一次性纸杯了。 ”

  倡导环保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嵊泗县委县政府带头向一次性纸杯说不。记者从该县机关事务局获悉,今年4月底,县委县政府率先叫停使用一次性纸杯,并采购了一批瓷杯、5台消毒柜,还改装了一间茶水间。

  7月底的一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嵊泗县委县政府的几个会议室,发现正在开会的两个会议室,桌上除有几只玻璃杯外,其余都是瓷杯。“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纸杯3个月以来,嵊泗县领导干部开会自带杯子、办公室自备杯子已成习惯。”该县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毛立军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局里共购置一次性纸杯8万只,每只成本0.17元,共支出1.36万元;今年装修消毒间、购买杯子和消毒柜共支出1.5万余元。“看似多了点支出,但杯子可重复使用,从长远看财政支出应该节约不少。 ”毛立军说。

  缘何要向一次性纸杯说不?据嵊泗县委办负责人介绍,这是群众实践带来的启示。嵊泗作为海岛旅游县,近年来在推进整洁村庄建设中采用垃圾换积分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但意外的是有个别群众把自家菜地里的菜叶也拿来换积分,导致垃圾量未减反增。“基层群众的做法,与‘积分’初衷相悖,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漏洞。 ”该负责人说,带头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是党委政府打“补丁”的一种具体行动,也传递出党委政府的决心,绿色环保从小事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

  向一次性物品说不。时下,在嵊泗洋山镇,老百姓把喝空的各类酒瓶收起来,因为有人会上门收购;在各乡镇菜篮子供应店,无免费塑料购物袋提供;在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里,绿色节能的提示无处不在……

  “在整洁村庄整治中,发现陈年垃圾里有大量的酒瓶和塑料袋,我们对此专门进行调研。 ”据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政一介绍,以塑料袋为例,根据抽样测算,嵊泗县中心农贸市场及周边店铺日均使用的各类塑料袋达4.2万只,而嵊泗全县注册登记的大小农贸市场有9家。

  据了解,现嵊泗市场的酒水供应商纷纷承诺回收空瓶,如不履行回收职责的,或可取消其经营权;嵊泗市场监管局多种举措并行,在继续推进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同时,计划引进塑料袋替代品,力争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使用率达到50%。

  嵊泗县还酝酿推出相关政策,鼓励渔民把船上垃圾带上岸,还大海一片洁净。

标签: 一次性纸杯;玻璃杯;嵊泗县;茶水;杯子;拆封;宣传部部长;嵊泗县宣传部;塑料袋;履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