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台风“摩羯”携风雨潮同来 嵊山枸杞“水漫金山”
2018-08-14 09:02:15 来源: 舟山晚报 陈斌娜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最终既未选择在舟山登陆,也没有穿过舟山而去,而是有可能在台州南部登陆。“摩羯”逼近时,适逢大潮汛,同样为我市带来了一个“风雨潮”大套餐。

  大雨为岛城水库“解渴”

  昨晚,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强热带风暴级),将于当天夜间在浙江台州玉环到温岭之间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昨日舟山沿海已出现9-10级偏东风,舟山海洋气象浮标站测得有效波高3.8米,最大波高5.3米。

  由于此次“摩羯”携大雨而来,从昨天上午起,我市各地均开始出现大雨或暴雨。从11日晚8时至昨晚8时,全市累计雨量为嵊泗70~160毫米,衢山80~120毫米,岱山本岛附近30~60毫米、普陀20~40毫米,定海20~30毫米。

  目前,全市小(二)型以上水库蓄水量5602.1万立方米,蓄水率50.3%,均在汛限水位以下,算是“渴水”状态。但“摩羯”带来的这场大雨倒是为它们“解渴”一段时日。

  180毫米以上的“倾缸大雨”

  根据市气象台所测,此次“摩羯”带来的雨水最集中的降落点是在嵊山枸杞。尤其是嵊山,最大雨量达189毫米。昨天一天,两个乡镇如被这场台风雨“冲洗”了一般。

  嵊山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暴雨是从昨天早上五六点钟开始下的,一直到下午两点左右才结束。中间虽有一两次停歇,但时间仅几分钟而已。

  位于嵊山箱子岙入海口的马路中央有个窨井,下面是一条山水流入大海的渠道。昨天雨水多,山水爆发,来不及从出口入海的山水直接顶开窨井盖喷涌而出,在马路中间自成一个“喷泉”,路面瞬间“铺满”了黄泥水。网友“嵊山小歪”戏言,大雨中路里开车像在海上开船一样。

  枸杞乡中心街区同样被来不及入海的山水淹成一片泽国,水深齐膝。两个乡镇的不少村路倚山而建,大雨中带着黄泥的山水如“黄龙”般沿着多条村路直冲而下,伴低沉“吼声”。

  “从来没见过下这么大的雨,时间还这么长。人们常说下倾盆大雨,我们今天这里是在下‘倾缸大雨’,像用缸泼水一样。”嵊山居民陈先生形象地描述着昨天的那场大暴雨。

  15号台风“丽琵”尾随而来

  受台风“摩羯”影响,所有出海作业船只回港或就近在港区安全避风。据市三防办统计,截至昨晚6时,全市5900艘大小渔船,均已到港避风;241艘休闲渔船,全部在港避风;在舟山锚地避风的各类船只共2317艘,已落实避风措施;全市共有无动力船舶208艘,均已落实避风措施。

  同时,全市各地安全转移人员21651人,并启用了3处避灾中心。全市旅游景区(点)、旅游岛屿均已关闭。

  另据了解,今年第15号台风“丽琵”已于11日晚上11时在西北太平洋面生成。昨晚8时,台风中心位于北纬23.4度、东经141.6度,中心风力10级,中心气压982百帕,以27公里的时速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目前初判,未来3天对我国海域尚无影响。

标签: 台风;舟山;大雨;登陆;避风;风雨潮;台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