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今年将推进10大专项行动
2018-08-10 09:56:17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到今年底,舟山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完成省下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任务;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问题,涉气重复信访量相比2017年下降10%。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根据全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市现已制定下发《2018年舟山市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计划推进10大专项行动48项重点工作,助力“四个舟山”建设。

  记者在行动计划中看到,10大专项行动48项重点工作被分解成一张张任务清单,明确了主要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期限等。在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专项行动中,我市将重点推行绿色修造船,控制非电煤炭消费总量,淘汰高污染锅炉推进集中供热,淘汰落后产能并全面整治“低小散”企业;在工业废气治理专项行动中,将重点改造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治理挥发性有机废气,提标改造锅炉废气;在城市扬尘整治专项行动中,将重点控制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并开展无裸土专项整治;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将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并强化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将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实行高排放车辆市区禁、限行,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执法监管,引导绿色出行并大力引进绿色能源汽车。

  据了解,在臭气异味治理专项行动中,今年将重点深化勾山污水处理厂、新城泵站及垃圾中转站除臭治理,实施新花河治理并消除车辆抛洒滴漏,强化日常污染源的管理;在城乡废气污染控制专项行动中,将禁止秸秆焚烧,推进绿色矿山创建,控制餐饮油类并对污水处理设施“全加盖”;在臭氧研析治理专项行动中,将重点做好臭氧研析、专项整治和成效评估工作;在大气监测监控预警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中,将绘制环保地图,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监控网络以及清新空气自动站。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大气执法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执法、联动执法等,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力求实效。

  根据目标任务,今年底前,我市将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整治完成80家以上“低小散”企业;建成区所有裸露土地全部复绿或铺盖防尘网;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比例达到100%,全市新增充电桩100个以上等。同时,在完善全市现有6个空气自动站的基础上,今年将启动新建103个自动站的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

  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现已经明确了重点月报制,要求48项重点工作每月上报进度,并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通报。市治水治污办将会同市督考办开展督查考核,进展滞后、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将被通报批评、约谈、媒体曝光、限批、问责等。

  舟山好空气一直是新区绿色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我市连续三年获省大气考核优秀,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标签: 行动;保卫战;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蓝天;目标任务;舟山市;工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