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成果丰硕 再接再厉 开化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半年大考”
2018-08-09 09:55:22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何飞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接着农村,是城乡环境最为典型的过渡地带,一个地区小城镇的环境面貌,直接彰显的是该地区城乡环境的整体水平。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开化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六大目标,坚持以“三美统筹”促“三生融合”,创新模式,高效整治,全面推进整治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8年已经过半,截至目前开化县已完成7个乡镇的省级考核验收任务,并成功创建全省优秀县,其中杨林镇、音坑乡成功创建省级样板乡镇,2018年年中计划验收乡镇整治项目基本完工,各项年中迎检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全域统筹攻坚  因地制宜整治

  在县级层面,开化小城镇整治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服务产业发展,形成整治发展的双赢格局。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按“一乡镇一特色”要求,科学编制小城镇整治规划,注重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元素全时空融入,体现特色化、展示多元化、避免同质化,“关隘古镇、水墨杨林”、鱼香何田、茶香齐溪、桐花小镇桐村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小镇通过整治初显风味。在做好面上整治的同时,积极引导产业入驻,如桐村镇结合“密胺产业园”建设,开展“低小散”整治,将乡镇范围内小型密胺加工企业统一集中到小微企业园区,既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又保持集镇良好风貌,实现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双赢。

  在资金方面,开化主动探索“EPC+投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途径破解整治资金短板,制定出台《开化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管理办法》、《EPC项目管理办法》及用地保障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一套开化特色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政策文件”汇编,全面保障项目推进。

  在推进机制方面,开化创新探索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建引领“1+X”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X个家庭和商户,负责联系政策宣传处理以及引导做好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美丽庭院等各项工作,唱响“党员领,干部带,群众跟着干”的合奏曲。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作用,将小城镇环境日常管理纳入监管范围,加强视频监控和网格“一长三员”日常巡查,实现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全方位、全覆盖治理。

  紧跟规划引领  篁岸面貌大改

  池淮镇篁岸村作为本次年中省级集中考核的目标,紧跟《池淮镇篁岸村整治规划》的指引,池淮镇篁岸村加强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功能,促进乡容镇貌大变样。还特别针对篁岸村的薄弱环节开展了攻坚行动,如占道经营、雨棚遮天、乱搭乱建以及规划滞后、设施落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池淮镇党委政府引导全镇保持同一个声音,同一个理念,下定决心 “猛药去重症,根治乱集镇”。

  上半年篁岸村快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集镇停车场建设、主干道城白线、次干道篁忻线篁岸集镇段的线路上改下、篁岸集镇亮化工程、集镇破损路面修复、雨污管道铺设工程、2个景观节点打造工程和新建1座公厕的整治项目。面上的工程项目和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以完美的姿态迎接省级考核组的验收。

  文化产业融合  何田整治攻坚

  何田乡的小城镇整治工作是以省级样板乡镇为目标的,要在全省脱颖而出,小城镇的文化特色尤为重要。整治中利用禾丰村历来有的古训“渔耕立身、书香传世”,翻新很多古鱼塘,为小城镇赋予了历史底蕴,围绕禾丰村中穿村而过的水渠,连接恢复禾丰村原有家谱《浯川里居图》上的八景(和风迎客、博士村居、天灯高照、鹅塘玩月、桃花鱼影、解甲归田、浯畈耕云、荷塘月色),该八景展示的都是禾丰古人何公600年来养鱼的故事,所以结合村中古道建成访鱼古道系统,古道上还原古石板,两侧庭院和墙体适当改造,融入鱼文化元素。让走过这条访鱼古道的人,能够充分领略何田“中国清水鱼之乡”的文化根基。

  此外,将产业融入整治,以富民为目标也是何田的小城镇整治原则,何田的发展方向是创建“鱼香小镇”,所以何田乡党委政府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一直围绕“鱼”这个主题做文章。由于何田清水鱼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借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何田乡对所有的鱼塘进行清淤清塘,精细改造,全部恢复养殖,投产后预计可以增加人均收入1300元。同时整治后的鱼塘加上花、草、藤、竹、廊等点缀,将成为一个个靓丽的景观节点和人们休闲的好去处。目前何田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预计9月底将基本完成所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今年是全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化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出样板、出标准、出模式、出人才”的四出要求,扎实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全省“大花园”中的“精品园”,将小城镇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标签: 小城镇;整治;开化县;小城镇环境;集镇;城乡环境;工作;行动;攻坚;池淮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