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普陀打造无欠薪示范区 半年处置劳动争议案216件
2018-07-30 10:48:05 来源: 舟山日报 沈晏 傅京尹

  7月上旬,普陀区通过建筑系统“无欠薪”行动,协调处置了一起建设单位的欠薪案件。“经我们连续数日的多方协调,终于让农民工们顺利拿到了工资。”普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日公布的舟山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半年度督查结果显示,普陀区成效显著,排在全市首位。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普陀区处置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16件,同比下降六成以上,结案金额875.22万元。

  去年以来,以创建“无欠薪”示范区为载体,普陀区住建局、人保局等多部门联动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在建设系统开展“无欠薪”行动。如今,建筑企业拖欠工作问题有效控制、预防和处置欠薪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欠薪案件应对快速有力,今年上半年普陀区各类劳动争议案件明显减少。

  建筑工地用工流动性大、工种复杂,如何确保工人利益,既是难点,更是重点。《普陀区建设工程领域推行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的发布,明确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各方职责等,并推行“互联网+”智能化考勤,在全区范围内新办理施工许可证且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工程进行试点,如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进场的每个人员进行基本信息录入及出勤考核。这样一来,管理部门就能详细掌握建筑工地用工情况,有效防止欠薪情况的发生。近一年来,普陀区实现智能化考勤项目11个,占全区大中型建筑项目50%以上。

  同时,出台了《普陀区建设领域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工程建设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我们要求建筑企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和工资款‘两条线’拨付。每月支付工资后,工资发放凭证应及时公示。”普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普陀区已开通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36个,覆盖率达100%。普陀区农民工工资通过银行发放的建设工程共26家。

标签: 普陀区;劳动争议;案件;农民工工资问题;督查结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