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普陀量身定制企业环保管理方案 2020年实现全覆盖
2018-07-20 08:48:46 来源: 舟山晚报 翁青青 朱赛霞

  在环境管理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的大背景下,提高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是促进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减少企业环境污染违法风险的重要手段。

  前天下午,普陀区召开首轮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试点推广会,标志着普陀区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步入全新阶段。

  水产企业下功夫

  前天下午,普陀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和普陀区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试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走进了舟山佳必可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普陀区水产加工行业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样板,“佳必可”在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上下了不少功夫。

  水产加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总是会产生废水,对环境造成污染。作为一家加工水产企业,近年来,舟山佳必可食品有限公司为了让产品能符合环保要求,投资了500多万,专门建造了600平方米的废水处理车间。企业还从江苏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废水处理设备,可每天处理废水1000立方米,过滤的污泥也被压成泥饼,积累到一定量后运送到环保指定点处理。

  据该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污水处理不失控,企业还认真制定了污水车间管理责任制度,建立了“管理人员交接班制度”“巡检制度”等各种精细化制度,确保企业在环保环节上万无一失,为普陀区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作出了示范。

  企业量身定制管理方案

  今年以来,普陀区环保局逐步推进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针对普陀区企业内部环境管理粗放等问题,量身定制了操作性强、可复制的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即《舟山市普陀区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该方案涵盖普陀区水产加工、机械加工、船舶修造和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从企业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到水、气、固废、噪声污染等防治,环境风险防控等多方面进行细致剖析,打造企业内部精细、精准的环境监管网络,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减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率。

  “自从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工作试行以来,我们企业更为主动地承担起了环境保护的责任。”舟山佳必可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陀区环保局多次派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细致剖析评估,为企业制定操作性强的管理实施方案。“政府也及时向我们告知环境信息政策、方便企业建立健全清洁生产管理体系。”

  2020年实现全区企业全覆盖

  目前,普陀首轮10家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推广企业,正根据《舟山市普陀区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

  根据计划,在今年底,普陀区将完成首轮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推广企业的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并组织验收。普陀区将逐步推进区控以上重点企业的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推广工作,预计在2020年,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下一步,普陀区环保局将加快推进普陀区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进程,打造更多绿色企业。

标签: 精细化管理;企业环境保护;普陀区;水产企业;环境保护;环境管理;协调发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