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 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进驻定海农居小区
2018-07-20 08:39:24 来源: 舟山晚报 王倩倩

  白泉镇新泉家园首吃“螃蟹”,农家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物业管理

  农居小区没有专业化的物业服务,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日,定海区以白泉镇新泉家园为试点,由区农房管理处牵头,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探索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设备运行、养护管理、公共环境卫生等物业服务。短短一个月,物业专业化的服务管理得到住户们的认可。

  物业入驻后,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中旬,白泉镇新泉家园多了一群贴心人,他们穿着整齐,有的清理垃圾,有的打理绿化,有的维修公共设施,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新入驻社区的舟山市岛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岛北物业)管理人员。

  作为农居小区,多年来,新泉家园长期处于无专业人员管理的状态,环境卫生较为脏乱,停车秩序混乱,居民生活舒适度也比较低。岛北物业进驻后,在小区环境整治、绿化、安全等方面投入了不少精力。

  “所有的管理制度措施都要重新建立。”岛北物业项目经理丁珊珊表示,她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公共卫生、治安巡逻、矛盾调处、应急处置等明确分工。同时,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短短一个月,住户们见证了物业专业化管理带来的变化。过去,小区只有最基础的公共道路保洁,物业进驻后,楼道内每天都有保洁员的身影;过去,小区绿化缺乏专业维护,现在有专业的园林工作人员定期保绿,小区绿意盎然;过去,住户家里遇到需要维修的问题,只能自行解决,现在有了小区物业维修热线。

  丁珊珊透露,他们还将就小区治安、消防、监控等问题,与定海农房管理处等部门进一步沟通,小区的物业费也将由物价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小区还将成立业主委员会,在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理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带动小区业主形成自我管理的格局。

  人性化与严格化管理相结合,得到住户认可

  部分小区住户保留了原先在农村散居的生活习惯,乱丢垃圾、随意种菜、不规范使用公共设施等现象普遍存在。要如何转变他们的观念呢?记者在现场找到了答案。

  一名中年妇女边走边吃着水果,随后将果皮吐在地上。丁珊珊默默地跟在她身后,戴上一次性手套,把咬碎的皮一点点捡了起来。该妇女本还想丢果核,看到此情此景,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上前询问:“你不是保洁人员吧,怎么在捡垃圾?”

  “没事,我也是物业工作人员嘛,不过希望下次能把垃圾丢进垃圾箱内。”丁珊珊笑着提醒。中年妇女红着脸,点头离开了。

  先做再说,是丁珊珊一贯的做法。她告诉记者,如果用强制性的语言“请勿乱扔垃圾”没用的,很有可能直接被无视掉。当你看见别人扔垃圾的时候,迅速将其捡起,然后再与那个人对视,轻轻地扔进垃圾箱,让对方认识到不文明的行为。

  “针对种菜的问题,有住户提出蔬菜马上就成熟,而且辛苦种植了大半年,如果立即清理太可惜。作为人性化管理,我们商议后决定等这一季蔬菜成熟后,彻底杜绝小区种菜的现象。”丁珊珊说。

  人性化管理与严格化管理相结合,让岛北物业工作人员迅速得到住户的信任,他们的管理也已渐渐得到认可。“要扭转大家的坏习惯,需要一个过程,物业工作人员在这里就起到指导、纠正的作用。”丁珊珊说。

  定海率先探索农居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

  定海农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农居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定海在市内率先探索农居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即在传统的社区化准物业管理、开放式小区管理和业主自治三种物业管理模式基础上,通过招投标,探索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设备运行、养护管理、公共环境卫生、保安、车辆等物业服务,实现农居小区综合管理水平和生态宜居环境逐步向商品房看齐。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白泉区级乡村居住小区一期(新泉家园)专业物业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定海可将岛北物业管理模式推广到其他符合条件的农居小区。

标签: 物业;住户;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管理模式;新泉家园;白泉镇;管理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