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设立全省首个海上执法工作室 作为专项工作平台
2018-07-04 09:56:12 来源: 舟山日报 仁珂;王益芬;葛琳璐

  以执法船只为日常活动场所,开展“护海、护渔、护岛”专项工作

  近日,中国海监7016执法船从定海区航标码头驶出,进入岑港西北海域至五峙山列岛一带海域开展执法工作。这是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和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共同设立“海上执法工作室”后进行的首次巡察,它也是全省首个海上执法工作室。

  五峙山列岛是全国三大鸟类保护区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重要鸟区名单。“每年四五月份,正是候鸟来此栖息、产卵的时节,而此时附近渔场已进入休渔期,但仍有人在五峙山附近的灰鳖洋海域进行非法捕捞。”定海区海洋与渔业执法中队负责人表示,五峙山列岛处在舟山至宁波的必经海域,很多小型渔船经过时,船员会登岛捡拾鸟蛋、贝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也对鸟类的生存形成威胁。

  据了解,作为开展“护海、护渔、护岛”专项工作的平台,工作室主要以查处海洋工程违法建设、海洋垃圾倾倒、破坏渔业(岛礁)资源、非法捕捞4大类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强“海洋污染生态修复”“增殖放流”等的监督,促进舟山渔场生态修复振兴。

  双方还建立了海上办案协作机制。在查处过程中,双方利用工作室便利快捷的条件,就海洋执法专项活动、涉海类公益诉讼、海上渔事和海事纠纷处置等相关工作,强化相互配合协作,加大执法力度。试行“1+1+N”海上矛盾第三方介入共同化解机制,畅通海洋污染、非法捕捞等民事公益诉讼快速对接移送通道。渔业部门在开展海上行政违法案件查处、海上安全救援等重大活动时,可商请检察机关派员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或必要的司法协助。

  定海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三护平台”,检察机关介入码头、船头、礁头等一线现场,能及时有效地处置海上渔事纠纷、海事纠纷。同时通过深入海洋调查和分析、检测,快捷获取破获海洋案件和公益诉讼线索,进一步保护海洋资源和渔民合法权益。

标签: 定海区;执法;护渔;工作室;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活动场所;海洋渔业局;人民检察院;列岛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