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综合执法人助人为乐 传递正能量暖人心
2018-07-04 08:01: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黄佳莉 钱灵林

  “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呢!”一名八旬老人边紧紧握着执法队员的手,一边连声道谢着,这是近日发生在濮院工贸大道与桐星大道交叉口的一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日前,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濮院分局队员金月国,姚孝伟一行人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工贸大道与桐星大道交叉口站了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伯,边上还停放着一辆三轮车,见他神情焦灼,四处张望,手足无措的样子,分局队员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老伯忙拉着队员问道:“小伙子,长生桥怎么走啊?”原来,老伯今早独自骑着三轮车上街,一时迷糊转了向,原本往北的回家路老伯却一路往南骑,离家越来越远,问了几个路人也都不知道长生桥在哪里,幸亏遇到了正在巡查的队员。

  经过地图搜索及电话询问,队员们终于得知长生桥位于星旗村,距离此地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经了解,老伯子女也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居住,考虑到路程遥远,年迈的老伯独自骑行回家需要较长时间,万一路上再走岔,又迷了路可怎么办,再看看老伯经过长时间的骑行已体力不支,队员当即决定护送老伯回家。此时老伯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神态,连声向队员们道谢。于是,队员们小心搀扶老伯上车,并将三轮车一并抬上执法车。

  经过20多分钟的行驶,队员将老伯护送至长生桥组的家中,安顿好老伯准备离开时,老伯从家里拎出一篮桃子以答谢执法队员。“不用,不用,我们只是举手之劳,您安全到家我们才放心啊!”队员婉言谢绝了老伯的好意,并再三提醒老人以后独自出门要注意安全。

  像这样助人为乐,提升城市温度的暖心事,在桐乡市还有很多。在大街小巷,执法队员们除了规范停车、劝导越门经营、取缔流动摊贩,还曾帮助走失的女孩找爸爸、雨中护送迷路老人、看护被车撞倒的老人……就像濮院分局金月国说的那样,“我们经常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队员朱宇波、张炎正在进行日常市容巡查,在巡查至市区振兴中路与园林路交叉口时,突然发现一名约七旬的老人横躺在非机动车道上。“大伯您没事吧?”队员们立即上前查看,初步发现老人后脑勺有皮外伤,队员搀扶老人至树荫底下休息,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经过进一步询问得知,老人是被一辆三轮车撞了后摔倒的,肇事车主已经逃逸。在仔细询问老人后,老人表示家中只有一个姐姐,没有其他亲人,姐姐住在茅盾中学附近,具体住址却模模糊糊说不清楚,只能说出个大概方向。考虑到老人实际情况,并出于安全考虑,队员们随即拨打了110。最终,在多方协调联系下,老人由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接回了家中。据悉,在等待过程中,执法队员们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并不断安抚他的情绪,直至老人安全回家。

  事后,梧桐分局的执法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反应就是帮助受伤人员,更何况他们是执法队员,帮助人民这是本职。旁边的围观群众打趣地说:“小伙子啊,你就不怕老人家赖上你们?”朱宇波说:“我们穿制服的都不去做,就更没有人愿意去做了。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应胸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彰显桐乡执法人乐于助人、敢于担当的风采。同时,这也是桐乡综合执法人‘我自爱桐乡’的一种情怀体现。”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周燕群表示。的确,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应该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要挺身而出,给予帮助,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文明,传递温暖。

标签: 老人;老伯;执法队员;执法;队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