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监督 嵊泗向国企招考“自留地”亮剑
2018-04-15 10:40:59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王丽丽 傅魏巍

  “单位内部考官容易被‘公关’,建议外请考官。”“招考成绩必须在第一时间予以网上公开,确保招考透明度。”……

旅投公司招聘面试现场

  近日,嵊泗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要招考一批工作人员,在公司讨论招考方案时,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对招考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一进行分析、预判,并提醒旅投公司在招考时必须做好防范。

  国企招考,一直备受群众关注,从全国范围看,“萝卜招聘”“暗箱操作”等一些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招考招聘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成为某种特权的“自留地”。嵊泗县国资委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国企招考只有国资委一家单位监督,由于人手有限,需监管的国企又多,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监管盲区。

  为了消灭国企招考这块“自留地”,今年嵊泗县纪检监察部门全面介入并实行全程跟踪监督。据悉,此举也是嵊泗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国有企业管理层监督的一次实践。

  “此次对嵊泗旅投公司的招考,我们不仅在招考前提前介入,分析廉政风险点进行预警,严格审核把关招考方案、公告内容,对事中、事后的监督也毫不放松,杜绝留下盲区。”据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夏芳介绍,笔试时,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应聘者的资格审核、身份校对、面试序号抽签等工作;面试时,纪检监察人员重点监督考官打分情况,确保考官依照面试评分表独立思考打分;招考结束后,则督促公司组织新进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

  “监督是约束,更是保护。”县旅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嵊泗地方小,是“熟人社会”,说情、打招呼的事常有发生。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不好意思当面拒绝,现在有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绝了。

  加强对国企“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无盲区、全覆盖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嵊泗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国企管理层的监督力度,帮助国企管理层进一步明确纪律法律底线,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标签: 考官;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监察人员;国企管理层;廉政风险;招考方案;自留地;打分;盲区;暗箱操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