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嵊州30名优秀村支书“考生”变“考官”
2018-03-08 10:35:11 来源: 人民网 徐潇青

  去年年底,绍兴嵊州市开展“履职指数”考评,将村环境卫生、值班上班这些“小事”纳入日常考评,处置了一批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在处置低分干部的同时,嵊州市委组织部还将“履职指数”考评中表现突出的50名优秀村支书建库。“优秀村支书库”建立起来干什么?今年年初,他们就当了一次“考官”。

  年初,嵊州对全市199个“五星达标”创建村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组有60名成员,除了市委办、组织部、文明办、农办等部门外,“优秀村支书库”里的30名村支书也担任此次“大考”的评审员。

  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业评审团与村支书评审团相结合的方式,在新农村建设验收中尚属首次。旨在通过这样的工作方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干事的人更专业。此次考评共分10个验收组,每组成员由专业评审员和村支书评审员组成,人数各占一半。为了确保公平,这些村支书评审员异地交叉参加各地的验收评审。

  为了让这些村支书当好考官,在验收之前,嵊州市专门对这些村支书“考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五星牵头部门业务负责人分别就验收标准、要点和要求进行专业讲解,制定易懂易操作的“验收攻略”。培训后,对村支书“考官”分别进行了分工。

  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是“省千名好支书”,他也是“优秀支书库”的成员之一。这次,他被抽调担任崇仁镇22个村的创建验收评审员。

  “以前都是上面来验收我们村里的工作,现在自己担任验收评审员,有了‘话语权’,这既是荣誉,又是一种压力。”任团结介绍,验收的项目很多都是工作中亲身经历过的,如今他却从被验收者变成考评者,对各村“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依次打分,而这些都将与乡镇(街道)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村干部年度考核、百名优秀村干部评选等挂钩。验收通过后,再经绍兴市验收确认予以命名,并作为各级补助资金核拨的依据。

  王院乡王院村村支书蒋松平则感叹,“与其说来当‘考官’,还不如说是来学习。比如,三界各村充分发挥乡贤多的优势,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助推五星达标创建工作,就很值得我们山区村学习。”

标签: 村支书;验收;考官;嵊州市;考评;履职;组织部;村干部;处置;乡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