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海岛田园综合体打造美丽乡村“普陀样板”
2018-04-10 09:26:17 来源: 舟山网 记者 唐毓蔚 通讯员 殷思丹

  油菜花海蜂蝶舞,大地流金香飘来。这几日,展茅街道千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竞相开放的油菜花与周边纵横阡陌、白墙黛瓦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这片由油菜花绘成的“景观农业”,正是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之一。

  去年底,普陀区鼓励展茅当地种植大户沿着北向疏港公路,在田园综合体范围内的路下徐、上潘孙、柴家等村共种植1000亩油菜花。油菜花开,不仅美化乡间环境,还创造经济收益。据了解,每亩油菜花预计可产油菜籽100公斤,收入800元。

  今年2月,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在展茅正式挂牌。“今年是田园综合体打基础的一年,主要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布局碎片化的种植业,然后在此基础上引进特色主导产业。”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指挥部执行副组长何孟辑介绍说,田园综合体3000亩农田将按照“一带五园”的空间布局进行打造。“一带五园”即大展河水系观光带、精品果蔬科创园、美丽田园博览园、观音稻米体验园、湿地农耕观光园、七彩玫瑰休闲园。

  普陀区将通过土地、房屋产权置换或租赁等方式,促使当地农民资产转换为资本,从中获益。何孟辑说:“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建设将通过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充分融合‘一二三’产业,使农民直接得益。”今年,普陀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重点做好农田流转、观音米全产业链、美丽田园博览园、精品果蔬科创园、综合服务中心等建设。

  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是我区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载体,也是普陀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陀区将按照“一轴一中心两区”(北向疏港公路风景线为主轴、综合服务中心、创意田园区和乡村养生区)的布局,构建以多业态复合为特色的现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生态、高效、精致、复合”禅意特色农业和“景美、业兴、民富、人和”美丽海岛乡村,实现农村“生态田园化、产业融合化、空间网络化、风貌地域化、配套一体化、治理有效化”的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舟山“三农”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全省开展海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普陀样板。

标签: 田园;油菜花;乡村;花海;观音;阡陌;一带五园;城乡经济社会;特色主导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