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乡村振兴走在“春天里” 乡村更有“城市范”
2018-04-08 09:20: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林 霞 吴景赟

  草木蔓发时节,椒江北岸的千垛油菜花进入了盛花期,万顷金波如海的花田吸引了慕名而来的远近游人。

  千年古郡章安被誉为台州文化之“根”。如今,这里又有新故事在发生:结合“一江两岸一岛”建设开发,椒江区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乡村振兴,椒江走在“春天里”。

  乡村更有“城市范”

  “天蓝、山青、水绿、地净”是美丽乡村应有之义。在椒北的章安街道陈宅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就是它的“门面”。

  在淙淙涧流和悠悠鸟鸣间,我们行至陈宅。村子不大,却格外洁净秀美。浣月溪清冷的水倒映着连绵九子山,将村子一分为二,不过丈余的两岸,十余座石桥可通南北。溪边被春风剪开的杨柳下,是一条沿溪而走的红色长廊。

  “住在这儿,比城市里都要好!”56岁的陈显农家住浣月溪边。门前古色古香的石砌矮墙内,带露的桃花俏生生地斜伸出墙,古朴的“院落”感扑面而来。据悉,这是中国美院专门针对老式村庄“有家没有院”的缺陷而设计的。

  以风景如画的九子山区块为重点,椒江委托全国著名设计单位,对依山而建的陈宅村、李宅村、九子村区块进行重点规划,特色打造九子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深入挖掘山兵高腔、天台宗佛教等历史文化,充分利用周边山水独特资源禀赋,培育陈宅村家庭农场和杨梅产业,促进“农旅”结合,力求打造成全省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作为美丽乡村城市整体开发区域,椒南区块现有的195个行政村中,半数以上村庄已被开发。正在蝶变中的洪家街道统一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走进统一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小康楼前,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村道路面整修。村子前排气派的院落小楼,成了村里的“新地标”。

  相较之前房屋破败拥挤、污水横流的场景,对于如今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金锋说:“这得益于市、区多项重点工程的推进。”

  从2012年开始,统一村便涉及76省道、农港城Ⅰ和Ⅱ期、海城路、中央通道等多项重点工程。“三年后,所有村民都能住上新房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詹宏法说。

  从面子美到“里子”

  有一种情怀,叫记忆里的乡愁。

  打造有乡愁的新农村,这在椒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行动。

  逐水而居,因水而兴,生态的水乡记忆,被下陈街道横河陈村默默珍藏。作为省级传统村落,距今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被完好珍存,昭示着一张江南古街显赫的底牌。古村、水乡、田园等绝佳资源,再加上建设中的洪家场浦、台州湾生态农业观光园,开发前景大有可为。

  传统村落不仅记载着乡愁,还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

  走进前所街道下岙村,这座宁静小村庄的农耕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整洁的村道两侧绿树成荫,竹篱笆与野花相映成趣;家家户户门口垂挂的大红灯笼,扮靓了白墙黑瓦的朴素;各个时代的废弃农具摇身一变成为路边小品,向路过的人们讲述村里悠久的农耕文化;就连衰败的老房子,破了个洞的砖墙,都在巧手改造后成为村中一景。

  2018年初,下岙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以农耕文化为核心,打造处处文化处处景,让久居城市的人们来到此处体验农耕、认知农事,勾起浓浓乡愁。

  “渔乐椒江”的椒江村、和善文化的上徐村,连接“农耕文化”的下岙村,散落在椒北绿色田园上的传统文化明珠被串联成线。“今年,我区又将上徐村作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对象。创成后,椒江村、下岙村、上徐村将串联形成乡村旅游产业带。”椒江区农办农村发展科科长曹攀介绍说。

  海岛邂逅“绿富美”

  甲午岩迎来第一缕阳光、梅花湾泛起鱼肚白……几声悠扬的汽笛,满载190多名游客的“海钜号”缓缓靠近码头。

  “上岛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不提前预定很难在岛上住上民宿。”大陈首家精品民宿“有家”客栈的老板施招荣告诉记者。

  2017年4月,施招荣买下位于凤尾村土地堂的一栋三层小屋,毗邻马道头森林公园,面朝大海,清晨可看日出,夜晚可望星空,这正是他向往已久的家。

  装修材料购置、营业手续办理、环境整改提升……在离岸50多公里的海岛上搞建设并不容易,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施招荣的雄心。

  “大陈镇的干部像‘有家’的娘家人,出谋划策、填写表格、搬运材料都少不了他们,正是因为他们的周到服务,我的客栈不到一年就开业了。”施招荣说。

  靠海吃海,和每一个人群集聚的海岛一样,渔业是大陈岛的支柱产业。

  连日来,广源休闲渔业养殖基地的工人们趁着夜色,收获一尾尾大黄鱼,第二天一大早,这些新鲜肥美的大黄鱼就能送到客户的餐桌上。

  “去年我们基地把黄鱼养殖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让上岛游客既能看到黄鱼养殖、捕捞过程,又能品到新鲜黄鱼,实现营业收入五千万元。”广源休闲渔业养殖基地负责人陈敏康说。

  大黄鱼养殖仅仅是大陈岛发展海水养殖的一个缩影。目前,大陈岛共有海水养殖单位19家,养殖面积3046.8亩,养殖种类包括大黄鱼、厚壳贻贝、南美白对虾等,年产量约2120吨,产值1.28亿元,实现岛上渔民转产就业12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大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渔业。2017年,大陈岛共接待游客12.4万人,同比增长31%,全岛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1131元,同比增长10%。

标签: 城市范;椒江;乡村;大黄鱼;海岛;农耕文化;大陈岛;徐村;里子;客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