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岱山品质建设持续发力 打造立面整治的“岱山样板”
2018-03-25 11:04:04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周业尧 吴露露 陈瑶

  一面外墙而已,邋遢或是整洁,难道区别很大?

  岱山高亭蓬莱二小区10号楼的住户们的回答是:“的确。”过去3个月里,10号楼住户的想法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去年11月中旬小区启动外立面整治工程时,大伙觉得太麻烦拒绝了,等到其他楼改造完成,清爽、漂亮,大伙实在是“眼红”。现在,脚手架已经搭好。

  47幢建筑集体“换装”,投入3900万元给外立面“洗脸”,配合线箱杆整治、户外广告整治等,岱山在长河路、虹采路、蓬莱二小区、山外码头对面等处,打造出了一个外立面改造的“样板工程”。

  不仅仅是“面子好看”。剥落的墙皮没有了、缺角褪色的店招店牌换掉了、横七竖八的灯箱广告拆除了……城市形象折射城市精神。岱山人以红、黄、白为主色调,在统一风格下进行自由组合,让海岛建筑“述说”热情灵动的海岛风情。

  而且还有“里子”。门面亮了,商家的生意更好做一些;环境美了,空置的店面也更容易找到租户;而对于住户来说,“房子漂亮,每天心情也要好很多。”

  大手笔嫁接“小心思” 长河路“旧貌换新颜”

  3月14日傍晚,岱山高亭文化广场。以黄、白为主色调,长河路两侧建筑沿街立面焕然一新。夕阳下,色块鲜艳的新店招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岱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的重头戏之一,长河路沿街立面整治工程涉及路两侧共15幢建筑,包括外立面粉刷、外立面装饰性构件及空调外机格栅统一布局安装、外立面雨污水管网隐蔽处理、店招店牌规范布局等内容,总投资约1300万元。

  去年7月,经过多次论证,岱山确定了“一轴一心,两翼三片”的总体布局及红、黄、白三个主色调,通过色调搭配着重体现岱山的海岛特色。随后,岱山整合全县之力,紧扣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台账推进、销号管理”,立面整治工作强势推进。

  “众口难调。”岱山县住建局重点市政项目科副科长董杰说,商家、住户,各有各的诉求;甚至同样是商家,经营范围不同,想法也不同。大手笔投入的背后,少不了匠心独运的“小心思”:在保持总体风格统一、避免凌乱无章的基础上,商铺要红火,在配色上多一点亮眼的红;生活要温馨,住宅配色就以暖色调的黄为主;从高亭山外码头一登岸,正对面的两栋居民楼外墙则贴上了木纹环保瓷砖,体现海岛的“船”元素。

  “五大会战助理员”胡原伦,见证了长河路旧貌换新颜的全过程。当天下午,指着广场东南角对面的一栋5层小楼,他说:“原来破破烂烂,现在和新的一样,外地人一看,对岱山的印象就不一样了。”

  “好看”更“有用” 新颜值带来新期许

  “好看”,是立面改造带来的最直观效果;“看不到”的,是潜移默化中对周边商户和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虹采路变了。西起高亭中心小学,东至岱山县初级中学,这条长约600米的小路两侧如今遍布居民楼和商铺。“改造完了我刚刚租下。”掰着手指,“柴记手抓饼”的老板一家家数下来:“车行、测绘公司、我自己,都是改造好以后新开的。”柴老板说,自己原先是流动经营,改造后的虹采路焕然一新,加上租金也合适,索性抓住机会“鸟枪换炮”,两个月下来“生意蛮好。”

  长河路变了。作为沟通高亭新老城区的主干道,长河路曾是高亭最繁华的路段。“以前新的旧的都在一起,乱七八糟看起来就没档次。改造好了,大家都喜欢。”“嘉怡家”中介负责人林女士说,“隔壁家本来准备自己装修店面,现在还省了好几万。”

  市民的想法也在变。长河路上一家饮品店老板坦言,当初的确有点不情愿:“麻烦,脚手架一搭肯定影响生意。”现在立面改造完成,统一风格的店面招牌,进店消费的客人直夸门面大气干净。“以前觉得这个改造费钱,没必要。现在人家介漂亮,阿拉也想改。”家住育才社区的金阿婆告诉记者,她现在盼着自家小区也能够乘上立面改造的东风。

  城市形象的提升,更迎来了游客的点赞。“好看。”来自四川成都的罗蓉这几天来岱山参加朋友婚礼,她有晨跑的习惯,“色彩有朝气,跑起来也带劲。 ”

  品质建设持续发力 今年42项任务雕琢“精致县城”

  海岛的城市建设,很难在体量和气魄上做文章。岱山人建城的关键词是“精致”: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有特色。这和“品质舟山”的推进思路不谋而合。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的东风,岱山人用大力气雕琢小县城。

  大会战启动以来,岱山强势推进,2017年26个攻坚项目全部完工。其中,竣工3个路段大中修工程、集中拆除1829处户外广告、取缔32家无照废品经营店、查处“两非”车辆违法行为4256起、查处跨门经营5034起、发放违法停车处理通知书3108份,“精致县城”更显魅力。

  今年,岱山进一步聚焦城乡发展和城市管理,在港口花园城建设上持续发力突破。“十大整治行动共包括42项子任务,全部分解到人,挂图作战,时间倒排。”岱山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岱山加强了考核督察力度,对十大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按责任分工进行综合验收考评,其结果作为年底对各乡镇、相关部门考核的依据。

  据了解,今年岱山“精品示范街(路)”建设行动将对人民路(蓬莱路路口-康健路路口)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开展高亭城区城市家具、公共设施、店招店牌、绿化景观、防盗窗的整治提升,做到沿街立面整洁协调、店招店牌规范有序、空调机位设置合理、杆线箱减量整合、标牌标识统一规范、城市家具干净新颖、绿化景观精致美丽、路面(包括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干净平整、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周边环境整洁干净、商户经营合法规范、日常管理到位。

  “我们还将制定出台《岱山县高亭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岱山县大型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调整城区的商业业态布局,让长效管理有据可循、落到实处。”该负责人介绍,《岱山县高亭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初稿已经完成。

标签: 旧貌换新颜;小心思;大手笔;岱山县;精致;整治;海岛;县城;户外广告;色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