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洞头制定“5431”方案,将打造海洋经济强区
2018-03-23 08: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丁 静 钱飞琴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静 钱飞琴)302个岛屿、351公里海岸线、2700平方公里海域,特有的海岛、海洋自然资源,赋予洞头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日前,该区出台《温州市洞头区海洋强区“5431”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至2020年初步实现海洋强区建设目标,实施30个以上的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100亿元规模。

  据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5431”行动目标,即完成五大发展平台搭建、发展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实施30个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至2020年海洋经济增加值达100亿元。既是洞头作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立足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体制机制优势,全力创建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行动方案,还是洞头实现打造美丽海岛——全国样板、海洋经济——浙江南翼样板、乡村振兴——海岛样板的具体手段。

  《方案》内容显示,洞头将立足区位优势,通过搭建大小门产城融合平台、状元岙现代物流产业平台、全域旅游发展平台、现代渔业融合发展平台、海洋资源综合利用平台等五大产业发展平台,突出区域功能分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此外,还将重点突出现代渔业、临港产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逐步形成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等协同发展,积极对接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企业和项目,加快海上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未来3年,洞头将安排海洋经济重大项目3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达335.5026亿元。重点加快现代养殖、临港石化、港口物流、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旅游休闲、健康运动、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项目推进。

  重大项目包括选址洞头城南片A-23地块的诚意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制剂大楼、研发中心、原料仓库、抗病毒车间、抗肿瘤车间等,计划投资2.4亿元;拟选址于小门岛东屿村的温州LNG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计划投资90.36亿元;拟选址于洞头环岛西片的梦幻海湾嘉年华欢乐小镇项目,主要建设环球嘉年华游乐项目、“森泊”、产权式酒店、超五星级酒店等,计划投资50亿元。

标签: 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海洋;洞头;海岛; 5431;增加值;海洋生物医药;选址;现代渔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