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金华城中村改造将再掀热潮
2018-03-24 10:35:45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从迁离破旧杂乱的泥瓦房,到搬进高楼新洋房;从“城不像城、村不像村”边缘化,到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我市蹄疾步稳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谱写了一曲曲百姓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2018年全市城中村改造将再掀新热潮,计划拆迁和整治城中村(区块)207个,涉及48181户,共计1171.9万平方米。其中,拆迁改造129个村(区块),涉及27253户,计636.66万平方米;综合整治78个村(区块),涉及20928户,计535.24万平方米,推动城中村改造向纵深发展。

  根据我省推进“三改一拆”,对城中村“大拆大整”的部署,我市将城中村改造作为加快“两美金华”建设,打造精品城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列入党委政府“非做不可”的一件民生大事。市县两级成立专门的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大专项考核力度。对已经开展征迁改造的城中村,政府分管领导全程一线办公,改造过程中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一路绿灯。

  对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城中村,我市制订好专项规划,落实一村一策,扎实做好摸底调查、宣传动员等前期准备。城中村改造一旦确定启动,立即成立专门指挥部,从乡镇街道和部门选配强有力的干部队伍,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攻坚,与群众一起齐心协力推进改造。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城中村征迁改造中,我市按照“优秀干部选派到急难险重一线、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要求,组成业务精、肯吃苦、有担当、敢突破、善攻坚的金华铁军队伍,招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能胜。各村党员干部不仅攻坚在一线,同时还在第一时间签约,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动员工作。许多党员干部还纷纷自愿报名参加征迁改造,展现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金华铁军形象,努力争做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合格“答卷人”。

  婺城区下沿村区块仅用短短22天就100%完成入户调查、评估和签约,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多实现整村搬迁。面对情况复杂的洪源村,婺城铁军迎难而上,在100天内全面完成征迁,实现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打造了城中村改造的经典样板。义乌市湖大塘区块20天实现220户被征收人签约率100%。浦江县4个行政村完成征迁签约的时间分别为三天三夜、四天四夜、六天六夜、七天六夜,上下同心,速战速决。在城中村征迁改造中,一线干部还帮助解决了分家析产、产权认定、邻里纠纷、买卖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和谐促进征迁。

  房屋征迁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公平、公正、公开。我市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城中村改造必须经村(社区)村民代表、党员大会集体讨论通过。产权认定要经建设、规划、国土、城管执法、街道、村(社区)以及当事人联合公开认定,依规确权。丈量、评估、人口调查、签约等各项结果分阶段在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投诉,确保征迁工作在阳光下操作。

  我市城中村改造拆整结合、综合整治,始终把改善民生,为百姓谋福祉摆在第一位。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238个村(区块),涉及51719户,共计1322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203个村(区块),涉及79912户,共计2090万平方米。金华市区对32个撤村建居社区的市政配套设施,如雨污管分流、道路优化、自来水一户一表改装、社区环卫设施建设等,以接轨城市的标准进行全面完善,累计受益达8600余户,改善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其中雨污管道就建设了121千米,每年可截污106万立方米。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全市城中村改造中享受到现代城市文明的成果,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签: 城中村;铁军;社区;金华;党员干部;拆迁;城市品位;群众生活;幸福生活;整治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