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明眸”工程将从细节入手 保护孩子们的视力
2019-03-11 09:42:5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你知道吗,一间教室顶灯不足9盏,顶灯装得太高,灯管横向排列,桌椅不随身高调节……这样一些小细节竟然会影响教室照明,进而成为孩子视力健康的隐患。2019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的“明眸皓齿”工程为保护学生视力,即将针对这些细节大刀阔斧地予以改造。

  据了解,由市教育局、卫健委牵头实施的“明眸皓齿”工程内容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在全省率先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示范城市。其中“明眸”工程主要包含两项任务,一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预计将覆盖全市109万名学生;二是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

  全市抽查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两项指标合格率堪忧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通过县(市、区)属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我市学校教学环境卫生展开监督监测,其中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监督监测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市学校教室照明不达标、灯具设置不规范、课桌椅符合率低等问题较突出,尤其是学校教室照明情况。”市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主要涉及黑板照度、课桌面照度、窗地面积比等监测指标。目前我市委托具备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实施定期监测。

  根据《标准》要求,在采光指标中,窗地面积比为主要指标,要求“窗地面积比例≥1:5”,即一间室内面积为20平方米的教室,里面所有采光窗户的总面积必须在4平方米以上。据2016至2018年的监测情况,该指标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但是对照《标准》中的黑板照度、课桌面照度等照明指标,情况却不容乐观。如《标准》要求“黑板应设局部照明灯(即黑板灯),黑板平均照度不应低于500lx(注:lx为照度的单位,勒克斯);课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lx”。而2016年至2017年的监测情况显示,两个指标合格率多在60%左右(具体如下表)。

  教室顶灯不足9盏,灯管横向排列,桌椅不随身高调节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透露,根据去年该院对乐清、文成、鹿城等区域中小学生近视抽查情况,小学一年级抽样近视率在10%左右,小学六年级接近60%;而高中生近视率更是接近90%。教室里这许多“小眼镜”令人揪心!该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说:“目前,近视防控工作十分严峻,孩子学龄期是近视的高发期,尤其是小学三四年级,所以小学生是近视防控的关键。而教室照明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学生视力有一定的影响。”

标签: 教室;学校教室;灯管;黑板;改造;教室照明;桌椅;采光;照度;顶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