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瓯越大桥将“变身”市政道路 两岸老百姓过江加便捷
2019-02-26 09:50:21 来源: 温州网 吕进科

  温州市民坐公交车上瓯越大桥,不久将成为现实。昨天,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瓯越大桥已经启动市政化改造,改造完成后可通行快速公交线路(非站立式),瓯江两岸老百姓过江公共交通有望更加便捷。

  目前已完成部分改造工程量,工程进度受天气等因素影响

  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工程为三江互通至温州市区,路线全长约3.5公里,改造主要内容包括涂料工程、交通工程、岗亭工程、照明工程、监控、诱导屏等。改造完成后,瓯越大桥将从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变为城市快速路。

  去年12月18日,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工程施工图审查通过,为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1月,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涉及的涂料工程、交通设施工程、路灯工程相继启动招投标。

  记者从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工程的实施业主——温州瓯江通道建设有限公司等方面了解到,根据交通部、公安部以及高速交警关于春运期间施工的规定,在2019年1月21日至3月1日期间不允许任何施工,该工程复工时间最早为3月3日,还要看天气情况。因近期为阴雨天气,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在雨天路面未干条件下不允许施工。实施业主将在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加快组织实施涂料工程、交通标志标线、路灯工程、值班岗亭、监控、诱导屏安装等。

  截至目前,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工程的中分带涂料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2,行车道标线施划已完成1/3,标志标牌版面制作已全部完成。温州瓯江通道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养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市政化改造进度还要看接下来的天气情况。

  改造后,可通行快速公交线路,但非机动车、行人仍不能上桥

  目前,温州市区往永嘉上塘可以乘坐60路公交车,或者搭乘温州至上塘班线。60路公交车需要绕行东瓯大桥,而温州至上塘班线(即上塘快线)为短途客运班车,班线沿途共设站点10个,其中永嘉境内7个,温州市区内3个,即起始站上塘公交站,经城西小学、环城路口、永嘉黄屿、黄田街、千石、三江港头、瓯越大桥北、灰桥新村、文化广场、华夏银行下吕浦到达终点温州汽车南站。不少群众反映,这条线路虽比较快,但停靠站点少。

  《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明确,温州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行政辖区和永嘉县瓯北片。

  隔瓯江相望,随着城市的发展,两地老百姓对于“同城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近些年来,温州市区与永嘉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瓯越大桥、瓯北大桥等项目的通车,进一步拉近了两地的距离。但目前温州市区与永嘉的公共交通仍然无法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后,温州市区乘坐公共交通去往永嘉瓯北、上塘等地将更为便利。市交运集团方面透露,等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完成后,他们会根据群众的需求,积极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增设温州市区至永嘉方向的公交线路,目前方案尚未确定。

  瓯越大桥改为市政道路后,将可通行快速公交线路(非站立式)。此外,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不增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因此非机动车、行人还是不能在瓯越大桥上通行。

  根据《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JT/T325-2018)规定,公交车分为普通公交车和快速公交车。普通公交车属于一种低速、短距离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按坐垫尺寸和站立乘客的地板面积核定载客人数,但只限于在市政道路和二级以上公路上行驶。快速公交车则须有安全保障系统,如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涡流缓速器等,不设乘客站立位。

 

标签: 大桥;市政;改造;公共交通;温州市区;工程量;改造工程;温州;通行;涂料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