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
2019-03-04 08:22:3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公布政商交往7项“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建立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温州又出一实招,全力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日前,温州市举行“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媒体对接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温州将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和“一承诺”,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开放化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构建更加开放融通的市场环境。

  此次,温州实施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一承诺”,分别是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每张清单各7条。一承诺即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

  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首先要建立7项“正面清单”。其中特别强调要优化涉企服务,为民营企业和温商回归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主动向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负面清单”也分7项,其中主要包括涉企服务中故意习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对民营企业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把政策优惠当成熟人的“福利”“红包”,或以政策、纪律为借口把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拒之门外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正面”和“负面”两张清单外,政商交往中还要建立一张清廉民企建设的“引导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实情,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温州智慧”。

  根据部署,温州各单位将对照“三清单一承诺”开展自查,重点排查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中存在的不足、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可能衍生“掣篮子”问题的制度缺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针对反映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优先核实,限时办结,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典型案例一律公开曝光。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将从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政策落地和细化,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创造有利于“两个健康”的制度环境,让温州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两个健康”上他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两个健康”的思想内涵。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重申了“两个健康”的明确要求,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有力举措。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当下的温州,正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温州于去年10月17日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着力先行先试,勇于率先突破,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践。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他们这么干】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该局将充分发挥抓总协调督办职能,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争取问题化解率达到95%以上。

  2019年,该局将打造“政策一键通”,通过文字图表,结合具体案例,对政策条款进行细化解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目前该局还正在建设“一团一中心两平台”,分别是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云管家”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工业设计、技术服务、政策咨询、问题收集和化解等方面一体化、全方位服务。

  温州市工商联

  温州市工商联将引导企业家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典范。出台市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行业协会商会机制,市主要领导走访慰问有重大贡献的知名企业家机制,深化“百会万企评涉企部门”和“进商会访企业助发展”等活动,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的渠道。

  另一方面,开展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筹建了民营经济学院,亲清政商学堂第一期主体班次拟在3月4日开班,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在清廉企业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把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本色,创新发展、专注质量、追求卓越的品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情怀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守契约精神,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做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争做遵纪守法表率。

标签: 清单;政商;温州;民营企业;承诺;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新时代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