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 来听听温州一位代表三位列席侨领的建议
2019-03-03 09:21: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杨晓宴

  全国“两会”来了,记者获悉,我市共有8位全国人大代表、1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并有5位温籍海外侨领受邀列席。昨天下午,多名海外侨领陆续抵京,在“倒时差”略感疲惫的同时难掩兴奋。各代表、委员和列席侨领都有自己关注的相应问题。

  据悉,此次与会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8人分别是: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平阳县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书记兼主任柯建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

  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

  5位温籍海外侨领分别是:巴西洪门总会会长王文捷,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耶天慧,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朱长龙,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刘继东,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锡华。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

  民营企业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从我的调研和观察来看,民营经济能成为社会热点,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确实遭遇了一些困难。但我认为,对民营企业来说,外部的困难永远是暂时的,我们最终要面对的困难,还是来源于自身。现阶段,对民营企业最大的考验,就是有没有更大的决心、信心,有没有更强的能力、创造力,去应对更加复杂急速的市场变化,而我们最大的机会,就是我们能不能持续向市场提供更有品质和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在马上就要到来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更应齐心协力研究如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我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继续为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言,也期待有更多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优化的思想碰撞和真诚交流。

  希望在国家层面,能够继续扩大减税降费的政策覆盖广度和深度,实施更大力度的举措,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同时,建议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眼光向内,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专注主业,增强信心,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整理自人民日报采访)

  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耶天慧

  最关心海外华文教育和慈善基金推广

  此次列席两会,我最关心的问题有两块,一块是关于海外华文教育的推广,另一块是关于慈善基金的推广。

  我们在墨西哥当地办了一份华文时报,也是中国大陆在墨西哥创办的首家中文报纸,每周三定期发行。主要是面向在墨华侨华人,一方面提供实用的当地资讯,帮助华侨少走一些弯路,方便华侨学习、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也致力于华文的推广,传播中国好声音。特别是对那些出生在墨西哥的华人二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言的兴趣,希望他们不要忘了“汉语言”的根。在华文推广领域,我们还要多多向外取经。

  另外,青年联合会在三年前就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主要致力于当地教育和孤儿救助自然灾害等方面。但是,目前该慈善基金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基本局限在协会内部。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协会的联合,能够让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扩大服务范围,服务好当地的华人社区的同时能够对华侨所在国有更多的贡献,也进一步推动华侨融入当地社会,跻身主流。

  当然,除了这两大块内容,我也很关心华侨回国身份办理等问题,希望相关手续能够更加简化和便捷。

  巴西洪门总会会长王文捷

  建议促成拉美当地警方

  关注华人社区安全问题

  我这次列席政协会议计划围绕包括安全、文化、教育等多个问题提出建议,其中最主要、最关切的是围绕海外侨胞的利益保护。

  从巴西和拉美其他国家来看,目前拉美地区华人华侨的利益保护主要是侨胞在当地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大部分侨胞都在这方面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主要是当地华人商户容易引起当地犯罪分子的关注,其次是当地的治安力量比较薄弱,相关法制也比较宽松,导致犯罪分子无法得到有效的惩治。

  我的建议包括,要进一步加强我国警察机构同拉美国家治安管理机构,特别是公共安全机构之间的交流,使得当地的警察系统能够进一步认识到我国对于保护海外侨民安全的决心,也会促使当地警方进一步关注华人社区治安问题。同时,我也建议我国涉侨部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华人社区的自治工作,鼓励当地华人社区推选安全代表,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相关机构。鼓励条件适合的地区成立华人社区安全委员会,有组织的加强当地华人治安工作。领事保护机构也可以鼓励华人华侨在当地参政议政,增强在公共管理领域的话语权。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朱长龙

  海外华文教育

  需要拓宽更多合作渠道

  我最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针对年满十八周岁在海外出生的中国人无法申领身份证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困扰着很多海外华人,我也将就此进行建议,希望能够尽快解决相关障碍;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海外华文教育。目前葡萄牙有好几所中文学校,人数多的有上千人,大部分是华人的孩子,也有部分是外国人的孩子,中文教育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在质量上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建议,国内安排专门的机构联系海外中文教育学校,一方面是通过更多的机构和部门之间的交流,帮助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意识到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帮助拓宽更多渠道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可以通过举办讲好中国故事比赛,互联网在线教育提高中文教育成效,也希望在书籍、文化教学用品、师资等方面给予海外华校更多支持。


标签: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外侨领;海外华文教育;慈善基金;民营企业;列席;华人社区;全国政协委员;民营经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