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外贸赢得开门红 我国每出口百元货物就有1元温州货
2019-02-26 09:55:35 来源: 温州网 郑俊杰

  温州市外贸迎来开门红。昨天,温州海关发布今年1月份数据,温州市当月进出口额175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出口额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38%,在全国的占比为10.6‰。也就是说,今年1月,我国每出口100元货物就有逾1元来自温州。

  对美出口达24.4亿元,同比增长34.4%

  1月份温州市出口额同比增长近四成,得益于十大类商品出口全部两位数增长。有部分商品增幅超过四成,包括机电产品、机械设备、金属制品及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其中,机械设备和金属制品同比增幅超60%。

  近两年温州市出口增长较快的高新技术产品,保持高增速,1月份出口额为4.3亿元,同比增长46.8%。

  温州市1月份出口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四。值得关注的是,出口额在全省的占比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的出口还有值得业界关注的是,对美国出口额达24.4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鞋服等产品增幅达到38.7%。

  食品烟酒、鞋服消费品进口保持增长

  与1月份出口大幅增长不同的是,进口出现下降,进口额16.8亿元,同比下降24.5%。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说,这与1月份液化气、钢材和初级形状塑料等大宗商品进口同比大幅下滑有关。不过,铁合金、原木这两类大宗商品的进口有止跌企稳态势,进口额居我市首位的铁合金,同比增幅17.7%,原木进口额同比增幅也转正,为1.65%。

  尽管温州市1月份的进口额同比下降,但消费品的进口保持微涨,共进口9114万元,同比增长6.42%。其中,食品烟酒、衣服鞋帽这两大类主要进口商品均保持增长。

  在去年多个月份进口保持增长的葡萄酒,今年1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进口额3326万元,同比下降19.37%。业内人士分析,一些葡萄酒进口企业为赶春节假期的酒类消费高峰,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增加进口,致使1月份进口量减少。

  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日化用品、化妆品、洗剂用品等消费品的1月份进口额增幅较大,均超过50%。不过,相关人士分析,这几类消费品的进口额增幅虽大,但进口量不大。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上月逾3亿元

  去年10月份,温州市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仅过一个月温州市就全面启动这项工作。随之,温州市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也获得快速增长。温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3亿元,共涉及出口企业27家。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说,温州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两类商品的出口额分别为1.3亿元和1.2亿元。

 

标签: 温州市;出口额;温州海关;出口;贸易方式;进口额;进口;消费品;采购;增幅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