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一照走天下 龙湾在我省率先启动全面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2019-02-22 10:24:57 来源: 温州网 鲍南南 赵用

  企业法人今后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银行业务。2月21日,龙湾区在我省率先启动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该区农商银行和50多家企业等代表签订了《龙湾区电子营业执照推广承诺书》。

  启动仪式由龙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该区改革办、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农商银行承办。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具有企业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功能。与纸质营业执照相比,除具有纸质营业执照的法律效力外,还具有安全性、通用性、载体的可分离性、公开性等特点。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不依附于特定的存储介质,可以保存在手机等移动终端,如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

  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是龙湾区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企业主体资格确认便利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一项重要举措。企业凭电子营业执照可办银行业务,一方面极大地改善了银行客户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另一方面,电子化材料也能优化和替代大量人工操作流程,例如证件真伪检验、复印归类留档、系统信息录入等繁琐且耗时的工作,实现了业务办理只需“一人、一证、一次”就可完成。

  此次,龙湾区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范围包括政务服务、公共领域和电子商务领域。据龙湾市监部门称,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推广是“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府服务方式转变的重大创新。电子营业执照不仅是申领方式的便捷,更是在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中的跨地域运用,真正实现了“一照走天下”。

  目前,龙湾农商银行42家网点均已全面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企业客户凭电子营业执照就可到该行任一网点办理账户开立、代发工资签约等20余类业务。以对公账户开立为例,客户仅需携带身份证和出示手机APP上的相关授权二维码就能顺利办理业务,纸质申请材料的减少避免了客户需要多次跑银行补充材料的可能。

  “办理了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到我行办理相关业务不用再带纸质的营业执照,大大减少在工商和银行来回奔波和排队时间,避免企业反复提交纸质证明文件,切实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如企业需要办理银行账户开立,现在可通过微信提前预约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办理时间较原先压缩了近一半。另外,银行可以通过工商部门的信息系统,直接获取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实现无缝对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更好地识别营业执照真伪,有效防止伪造工商营业执照的外部风险和欺诈行为。”龙湾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往办理营业执照,企业法人需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后,线下领取纸质营业执照。纸质证照不易保存、授权繁琐,还存在造假、冒用的安全风险。如今,完成注册登记、审核通过后,通过微信小程序,就马上在银行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方便极了。”市民吴先生高兴进行了演示,在微信首页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完成信息授权,进入该小程序,选择“下载执照”功能,人脸识别成功后,其立即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

  “依托互联网+商事登记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行工商登记马上办、跑一次、零见面服务模式,使企业不受空间、时间及材料的限制,随时随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享受无纸化的便利化服务,可以节省企业办事成本,也可优化营商环境。”龙湾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鲍南南

  摄影:赵用

标签: 营业执照;龙湾区;农商银行;应用;银行;纸质;办理;企业法人;微信;推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