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小小泰顺石方寸大世界 泰顺掀起篆刻艺术学习风潮
2018-12-21 20:37:49 来源: 浙江在线

WechatIMG3.jpeg

WechatIMG2.jpe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起笔落刀、一琢一磨、有条不紊,一方小小泰顺石,秀出一手精妙的篆刻技艺。日前,由西泠印社、温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泰顺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篆刻大师以泰顺石为媒,共襄一场篆刻艺术盛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广西、湖南、湖北、北京等地的23位作者作品斩获等级奖,77位作者作品斩获入展奖,所有获奖作品将被泰顺县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永久收藏。

WechatIMG4.jpeg

  <特等奖获奖者>

  泰顺篆刻文化起源于石雕文化,扎根于书法艺术,发展于名人大家。近代大师级篆刻名家方介堪、方去疾、方节庵等留有勇攀篆刻艺术峰巅的足迹。两宋以降,篆刻艺术就在当地民众生活中留下雪泥鸿爪。历史上由于泰顺石的存在,而使泰顺篆刻艺术的发挥臻于善境。明清时期,泰顺篆刻艺术群星璀璨,出现了一批篆刻名家,像清嘉、道年间的贡生、交阳人曾璧搢,作品古拙苍劲,有《曾璧搢印谱》传世,行家评价为当时国内一流水准。此次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的举办正是为了纪念名家大师,搭建全国性的篆刻文化交流平台,推动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WechatIMG8.jpeg

  <部分作品展示>

  泰顺寓意“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之意,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廊桥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年都吸引着万千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篆刻艺术传承与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名石”目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国石雕小镇、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主题文化创意街、中国南方工艺品集散中心建设。今后,泰顺将持续办好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这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泰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文化活动。为全国的篆刻艺术爱好者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将泰顺建成真正的中国篆刻之乡。

标签: 篆刻艺术;篆刻;作品;泰顺县;斩获;大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泠印社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