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龙丽温高速公路:高质量加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2018-12-21 08: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则建 倪小兰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则建 倪小兰)浙闽高速还有断头路没有互联互通,浙江陆域还没有实现“县县通高速”,文成县和泰顺县这两个偏远山区县还没有通高速公路……面对这一个个难题,解决之法都集中在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龙丽温高速公路上。

  据悉,龙丽温高速公路是浙江省高速公路主骨架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跨浙闽省际和连接温州市、丽水市的重要通道,是我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总里程163.9公里,总投资326.2亿元。

  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至“十三五”期末必须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而温州市文成县和泰顺县,是浙江省内最后两个未通高速公路的县。为此,浙江交通集团金丽温高速公路公司以建设“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样板”工程为目标,全面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工程品质全过程管控、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期实现内在质量和外在品质的有机统一。目前,龙丽温高速三个项目文瑞、文泰、景文总体进展顺利,文瑞项目已进入土建扫尾后续工程开工阶段,文泰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高潮,景文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其中龙丽温文瑞、文泰项目是我省十三五“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关门项目。

  文泰高速,连接浙江最后未通高速的两个县城,是浙江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平均海拔超500米,沿线多是杳无人迹的大山、深沟,因此施工难度相当大。其中的节点工程——洪溪特大桥,桥面至沟底最大距离达290米,两个桥墩之间实际距离仅为265米(即此特大桥的主跨径),在深V峡谷施工难度极大,没有宽大的作业场地,完全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目前,洪溪特大桥关键的承台塔座全部完工,对岸的桥墩也在紧张地施工之中。以往从沟的这一侧开车绕盘山公路抵达对岸的另一侧至少要3个半小时,架通后行程将不到3分钟。

  面对重重险阻,浙江交通集团金丽温高速公路公司全力以赴,刻苦攻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让连绵的桥隧穿山越水,贯通东西南北,跨越高山远水,他们在艰难而稳步地行进着。而作为连接浙江温州和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龙丽温高速公路也将成为温州沿海港口和机场拓展腹地向西延伸的重要通道,有效改变浙江西南部山区落后的交通和经济格局,进一步推动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形成,促进各种要素资源高效流通,助推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不久的将来,山水美景、特色山货将依托高速公路打开更加宽广的通道,迎来金山银山,我们也都能够奔上绿富美的致富高速路了。”文成县大峃镇珊门村村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标签: 高速公路;文成县;县县通高速;泰顺县;陆域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