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全省首个海陆联动海上田园综合体核心项目在洞头启动
洞头霓屿紫菜现代园开工 打造海岛田园综合体新样板
2018-12-09 14:30:09 来源: 洞头新闻网 记者 张莉 王从文

1.png

开工仪式现场。

2.png

开工仪式现场。

3.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宣布开工令。

  12月8日上午,洞头海岛田园综合体——霓屿紫菜现代园开工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目前全省唯一一个海陆联动的海上田园综合体核心项目启动。通过三年努力,该综合体将打造成为海上田园牧场、陆上现代产业园、山上花园村庄“三位一体”的海岛田园综合体新样板。

  据悉,洞头海岛田园综合体位于霓屿街道,温州瓯江口外,330国道延伸段穿越项目西北面,是进入“百岛洞头”的第一站。项目涉及霓屿全岛约11.5平方千米的陆上面积,并辐射霓屿海岛北侧1.5公里范围内约3万亩的浅海滩涂及海域,计划投资15亿元。

  整个项目划分为“两园三村五区”,两园即为万亩海上田园、紫菜现代产业园;三村即为花园下社、田园上社、景园桐岙三个花园村庄;五区即为苗种培育研发区、交易深加工区、仓储公共服务区、海上牧场养殖区、乡居民俗体验区, 

  作为浙江省市县长项目“152”工程和温州市首个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该综合体核心区的紫菜现代园计划建设紫菜、羊栖菜文化体验中心,海洋食品交易中心、加工中心、研发中心等,通过借力民营资本,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该园建成之后,将引进韩国、日本、浙江、江苏等国内外深加工企业。

  “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打造,我们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和紫菜羊栖菜水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园区。该园区的建成投用之后,对于洞头和霓屿紫菜羊栖菜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为渔农民增产增收增效有重大的意义。”霓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海辉表示。

  据悉,紫菜养殖是洞头的特色产业。霓屿街道是洞头紫菜的主要养殖区,从事紫菜养殖和加工有4000多人,年产值近3亿元,是浙江省紫菜之乡。近年来由于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开发相对滞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原因,迫切需要转型发展。随着洞头海岛田园综合体——霓屿紫菜现代园的开工建设,该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养民”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渔农民从事专业生产和流通,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渔农民致富。

  郭海辉说:“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之内,紫菜现代园管委会和霓屿街道党委政府,要为我们的建设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工程无障碍的施工。我们还要加大招商引商的力度,让更多优质的紫菜羊栖菜和水产品企业入驻到园区,并为园区的入驻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让园区尽快的投入,产生效益。”



标签: 紫菜;开工仪式;田园;园区;海岛;现代产业;深加工;郭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