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统筹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磐安拓展乡村振兴平台
2018-12-07 10:48:59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卢伟星 陈蓓蓓

  近日,几十辆黄色挖土机一字排开,磐安县玉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综合性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园区。

  该项目涉及玉山镇岭口、新艳等8个村,连片整治土地面积3493亩。这是继万苍田园综合体项目之后,磐安县今年开工的第二个田园综合体项目。

  如何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磐安县从去年5月开始谋划,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计划用3年时间、分两期开展土地连片整治,完成垦造耕地1万亩,旱地改水田3000亩,耕地质量提升7000亩。同时,3年时间里还计划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1356亩建设用地复垦、消除地质灾害治理隐患点86处。整治面积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7%,是复县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去年11月和今年10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期、二期先后启动,共涉及4个乡镇、8个区块、48个村9310户。截至目前,一期3个项目土地流转协议签约率99.2%、移坟率97.1%,目前已进入政策扫尾阶段,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期5个项目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已丈量土地面积3494亩。

  相比于过去的土地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范围上变单个项目整治为全县域、全要素整治,在利益分配上由片面追求土地指标向整治成果共建共享转变,在工作机制上由“国土主导、乡镇配合”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镇村主体、群众参与”转变,统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拓展“三农”发展空间。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提高村级组织积极性,对涉及整治村实行政策、项目、资金优先扶持,提高土地流转价格、政策处理标准、村集体以奖代补标准。玉山镇岭口村52岁的农民胡金品有2亩多水田和1亩多旱地,在此次整治中一次性得到2.3万多元的补偿,还不包括每年的土地流转收益。胡金品说,比自己耕种合算多了。

  如何通过土地整治实现富民增收?磐安县创新实行“3年整治期+30年经营期”的整治经营模式,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有情怀的业主进行综合开发 。玉山田园综合体项目业主磐安荆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峰说,在3年的土地整理期后,田园综合体建设、运营期限长达30年,这么长的回报周期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

标签: 整治;磐安县;田园;土地;玉山;挖土机;生态科技;现代农业;项目开工;园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