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温州开发区建成首家“4D厨房”
2018-11-26 09:39:30 来源: 温州日报 晓青 张园园 郑武

  参观团查看厨具设施。

  近来,在饮食行业出现了一个“热词”——4D厨房,刮起了饮食行业的改革新潮。目前,能够建设4D厨房的餐厅并不多见,引进4D厨房的学校食堂更是少之又少。日前,“4D厨房”亮相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河一小。

  11月14日,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一小学校食堂“4D厨房”举行了验收参观仪式,作为浙南产业集聚区首家4D厨房,它的建设验收标志着该区学校食堂先进规范化管理模式的提升,是该区民生工程的一大成果展现。

  何为4D厨房?4D厨房即代表4个到位,分别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D”就是“到位”的简称。在验收仪式中,由各部门组成的参观团对该厨房的“到位”给予了肯定。走进厨房入口处就看到“食品安全是我们责任 质量监督是您的权利”——4D厨房标识宣传语。进入主厨房区域,场景宽敞明亮,厨具放置井然有序,生食熟食操作分开进行,地面控水控油工程设备运行到位,一改厨房潮湿脏乱的景象。菜品保管统一用透明安全的保鲜盒存放,有条理地摆放在货架上,毛巾、手套等小物品也整齐地挂在墙上,以科学、环保的方式,透明地将厨房展现在公众面前。

  天河一小的4D厨房的建成使用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称赞。 据了解,天河一小4D厨房建设面积约500平方,整体面积约1300平方。在建设前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准备设施设备和员工的培训,同时,鉴于一般4D厨房都是用于星级酒店的多,负责建设任务的天本物业利用经营学校食堂的经验结合4D现场管理体系,创建了一套适合学校食堂特定餐饮服务场所的4D管理体系。开发区食安办副主任陈双红介绍,这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较为认可的一种餐饮酒店现场管理体系,也是近年来温州开展“明厨亮灶”监管的提档升级。管理体系主要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现场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今年国家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实行和浙江省餐饮服务色标管理操作规范出台,对我们在食品规范化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鉴于天河一小的4D厨房的成果,相关部门将继续组织学校观摩学习4D管理经验,推进区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使全区师生的饮食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厨房;厨具;参观团;管理体系;学校食堂; 4D厨房;天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安全;饮食行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