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飞地抱团”二期项目昨签约 平湖·青田山海协作聚焦精准扶贫
2018-11-23 07:57: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顾 磊

  昨天下午,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抱团”二期项目正式签约,记者在签约仪式上获悉,青田县将带着土地指标和资金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飞地抱团”二期项目,以此来帮助青田县低收入家庭实现持股增收,这是两地山海协作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次创新尝试。

  “飞地抱团”二期项目30亩土地指标仍将与一期项目一样,“飞”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标准厂房,依托这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雄厚实力让土地生金,让低收入家庭增收。

  今年3月,由平湖、青田两地合作共建的“飞地”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奠基开工。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其中2号厂房已基本完工。虽然目前产业园尚处在建设中,但已有一外资项目确认入驻。平湖·青田“飞地”产业园建成后,将采取包租固定收益与基金扶持的方式,前5年,青田农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公司每年获得实际投资额10%的固定收益;5年后,在获固定收益外,每年按项目地方财政分成部分的50%建立扶持基金,这让青田参与“飞地抱团”的156个经济薄弱村一次性达到了“消薄”的要求。

  此次平湖与青田签订“飞地抱团”二期项目,破解了青田低收入家庭增收和平湖缺少建设用地指标两大困局,两地也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联手推进优势互补和产业对接,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两地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平湖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要求,与青田紧密携手、深入合作,双方合作的项目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此次启动建设的“飞地”产业园二期项目,既是两地山海协作的创新升级,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招,平湖希望两地共同努力,把“飞地”产业园打造成一流的示范园区,努力开创平湖·青田山海协作的新局面,争当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排头兵。

  “‘飞地抱团’一期项目为青田的经济薄弱村提供了持续的‘造血机能’,而即将要启动的二期项目则为青田低收入家庭提供了持续增收的新渠道。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根据搜集到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平湖开展了‘初心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平湖青田两地在长期的协作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青田低收入家庭的增收也是平湖“初心行动”的一部分,平湖一定会将这项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为青田精准扶贫作出平湖的贡献。

  “‘飞地抱团’一期项目的推进为青田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二期项目的签约又将为青田低收入家庭增收提供新的渠道,这充分体现了平湖人民对青田人民的深厚友谊,希望两地的山海协作在将来能结出更多的硕果,为青田的发展添砖加瓦。”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说。

标签: 飞地;低收入家庭;抱团;飞地抱团;增收;青田县;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指标;协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