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跑道鱼、蚊帐菜
家门口就能买到网红食品 杭州打造食品安全管理“金名片”
2018-11-26 07:39:53 来源: 杭州日报 柴悦颖 姜晓霞

  跑道鱼,是在自净生态系统水域养殖的鱼,吃的是定制饲料,每天还逆流而上做运动;蚊帐菜,是指在大棚外罩上蚊帐进行种植的蔬菜,这样做可以控制虫害,减少农药使用。这是杭州在全国首推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销售的两种网红食材,今年1月登上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

  2017年10月,杭州在总结吸收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障成果和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以品质为引领,拉高标杆,在全市推广开展以菜、肉、鱼为重点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让消费者既能感受到高水平监管的放心食品,又能享受到接轨国际“高标化”的品质食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如今,创建复制推广工作满一年,已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全市已累计成功创建28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市,共设置肉菜鱼等品质食品专区4475平方米,累计共汇集615家生产基地的6057个农产品,均符合供港、“三同”、“三品一标”、G20峰会产品等标准。这意味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消费的高标准食品。

  多方共赢,品质食品受欢迎

  “拿起一个西红柿,用手机扫一下,就能知道产自哪里,施了什么肥料,用了多少农药,这样的食品买回家能不放心吗?”品质食品示范超市推广后,到超市来购物的消费者感慨颇多,能在家门口买到各种高品质食品,怎能不受欢迎?

  第三方调查问卷统计显示,从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和放心度两个维度,分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五个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消费者对品质食品超市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9.1%,对品质食品安全放心度达到99.3%。

  同时,安全放心的品质食品不仅受到消费者欢迎,还能大幅度拉动超市和供应商食品销售额增长。2018年,全市品质食品专区销售达4278万元,其中蔬果类销售1074万元,肉禽类销售1843万元,水产类销售549万元,比创建前分别增长56%、20%、5%。品质食品销量增加,直接带动种植养殖基地和“三同”产品生产企业产量的提高,以临安梅大姐高山蔬菜为例,其生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21%。

  通过创建,个别对产品把关不严的农产品基地被超市所淘汰,产超直供的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种植养殖规范。比如恒泽水产公司,在实现二维码追溯、展示基地养殖信息的基础上,正在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同位素自动打码技术,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再如麟海果蔬基地,通过加装物理防蚊防虫设施、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产品品质。

  多方共管,品质食品齐把关

  政府发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市场推动、社会互动,杭州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正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共赢共享的良好结果。

  在试点创建之初,杭州就对接国际标准,创新提出了品质食品“244”标准体系:“2”就是遵循两个原则,即标准“就高不就低”、指标“就多不就少”,即对标国际标准,做到符合、高于、多于国家标准;一个“4”就是提出品质食品标准的四方面内容,即农业部门“三品一标”标准、质检部门“三同”标准、供港供日标准、G20峰会供应标准;另一个“4”就是突出四项重点检测指标,即农残、兽残、重金属、致病菌。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下,杭州还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督查指导工作机制。农业部门加强对“三品一标”食用农产品供应企业的证后监督检查、质量监测和追溯管理;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对“三同”食品、出口食品供应企业的生产过程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监督检查与监督抽检计划,强化动态监管。同时明确了品质食品示范超市申报条件、程序、专区专柜10个方面标准和22条验收细则,督促指导创建超市,通过管理标准和经验的复制,由专区带动全区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作为创建工作的主体,超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则是重要保障。各试点超市按照标准要求建立完善管理团队,制订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把好源头采购、卖场进货、超市销售三个关口,尤其是强化追溯体系建设。同时,各超市在采购环节不断加大产超对接、厂超对接、订单农业采购等力度,食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大幅提升,其中品质食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分别达79%和81%,其他食用农产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分别达24%和20%。据每月一次的监督抽检结果显示,目前已累计监督抽检果蔬、肉禽、水产类等品质食品984批次,合格率100%,且不少指标检测值大大低于限值。其他食品抽检552批次,合格率99.3%,超市整体食品安全水平明显高于平均值。

  多点提升,品质食品抓扩面

  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通过消费者调查、体验互动、舆论宣传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公众对品质食品示范超市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杭州还组织开展“品质食品月”、“田头至舌头”等系列宣传活动,聘请专业化团队统一制定宣传标准,对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展示。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更是发挥第三方优势,组织食品安全“义工”,到各个试点超市开展问卷调查,形成调查报告。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杭州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得到了广泛认可,正逐步成为杭州食品安全管理的一张“金名片”,创建工作入选2017年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核心区。国家总局在杭州专门召开座谈会推广杭州经验,包括央视“焦点访谈”在内的多家中央媒体,来杭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全国40多个兄弟省市局先后专程来杭考察交流。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会同农业、海关等部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对相关超市的日常监管和指导,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和提质扩面工作,不断提升品质食品示范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到2020年底前,力争在全市累计创建50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覆盖所有县区(市),为350万以上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示范引领全市食品安全再上新台阶。

标签: 超市;示范;杭州;超市销售;焦点访谈;蚊帐;共赢;食品安全;种植;养殖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