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17种抗癌药将被纳入温州医保 药价降幅最高达70%
2018-11-07 10:30:2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发布《关于做好17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管理的通知》,明确国家通过谈判纳入的17种药品,自2018年11月1日起作为乙类药品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药品支付标准以及限定支付范围按照国家谈判确定的标准执行,纳入特殊药品管理。此次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药价平均降幅为56.7%,最高降价70%,这将大幅减轻部分癌症患者的用药负担。

  本次纳入医保报销的17种药品具有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临床价值高等特点,具体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其中奥希替尼80mg规格的单粒价格从1660元调整为510元,下降1150元,降幅高达69.3%。

  那么,17种抗癌药纳入温州医保,老百姓个人负担到底降低了多少?以治疗结直肠癌的西妥昔单抗为例。调整前,药品每瓶价格为3600元,个人年均医药费可能要近24万元,根据28种浙江省大病保险特殊用药政策,患者只有自费达到3.26万元时,才能医保报销,报销比例为60%至70%。根据新政,纳入医保的西妥昔单抗价格为每瓶1295元,个人年均医药费只需约10万元,我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办理特殊病种登记后,门诊购药可享受住院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其中有10种药品均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种。17种药品中,包括15种进口药、2种国产药。

  据了解,之前纳入浙江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28种特殊药品,有9种药品进入此次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其他19种特殊药品继续享受我市大病保险待遇。目前,市区参保人员在市区指定医药机构购买这17种抗癌药均可持卡实时结算。

标签: 抗癌药;特殊药品管理;支付;癌症患者;乙类药品;谈判;药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