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探访峰会“黑科技” 乌镇越来越智慧
2018-11-07 08:59:45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文婕 陈为民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文婕 陈为民)距离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每届峰会,最吸人眼球,也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那些炫目的黑科技。今年又会有哪些新惊喜呢?带着这一份憧憬,我再一次走近乌镇,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面纱一角。

  未来店长什么样子

  看看“盒马鲜生”就知道了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莲花池旁,一个全透明的玻璃房又一次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去年,也是在这里,阿里巴巴为我们带来了天猫无人超市,而今年,变成了盒马鲜生,它又是怎样的惊喜呢?

  门口憨态可掬的盒马成为了不少人拍照的对象,走进玻璃房,迎面而来的就是一排自助收银机器。别小看这台小小的机器,它有个很洋气的名字“ReXPOS”,拥有28项产品设计专利,还是业内首款基于 AI 驱动的智能收银机。

  “自助收银搭载人脸摄像系统、防损摄像系统、智能购物袋机和门店收银小二可用的智能手表,除了快速结账之外,还实现了智能防损,如果顾客一不小心漏刷了一件商品,收银小二的智能手表就能迅速进入报警模式。”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给我演示着。

  他随手拿起展架上的一件货物,将二维码对准扫描区,屏幕上很快就显示出了商品信息,点击结算,可选择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一分钟。我还注意到,购物袋也直接省去了刷二维码的功能,直接撕取就会自动计费,这可是方便不少了呢。

  “此前我们曾计算过,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时间平均仅需24秒,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都可以快速完成。”工作人员补充道。

  除了智能收银系统,另一边的智能送餐机器人展区也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个半圆形状,套着玻璃罩的是什么?”我不禁问道,“那是送餐机器人,也称为AGV送餐小车。” 盒马鲜生高级物流专家回答道。

  而展示区给嘉宾展示的正是智慧送餐服务。消费者通过app下单后,半圆形形状的机器人会根据指令,携带着消费者选购的菜品,通过传送带送至消费者跟前,并会伴有语音提示,“菜来了,请尽快取下您的菜呀。”消费者取下菜品后,机器人会按照原轨道回到取餐区。

  当然,展示区给我们展示的仅仅是一个流程,并没有真正的食物,这是盒马“机器人餐厅”的微缩版,目前已在上海南翔、国展中心有两家实体机器人餐厅,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深度体验下哦。

  工作人员正在盒马鲜生作最后布展。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示以盒马鲜生作为体验基站,多维打造集识别、触达、服务于一体的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让每一位与会嘉宾找回时光、感受体验,激发对未来互联网的想象。

  无人诊所、无人售卖机

  只有你想不到的

  从“盒马鲜生”出来,还未走几步,我又发现了一个新奇玩意儿——无人诊所。

  不过几平米的面积,却有24小时问诊室、取药口等设施。一块小小的屏幕上有“我要购药”“我要取药”“语音问诊”几个选项。我尝试点击“我要购药”,只见屏幕上就显示出了不同药品可以直接选择。

  退出购药界面,我再次尝试“语音问诊”,屏幕立即跳到了“智能导诊医生”,并显示出了“您好,请问是哪里不舒服”的字样,我用语音简单说了下自己喉咙痛,没想到系统直接为我匹配了一位耳鼻喉科的“真人医生”。随后,“真人医生’根据我的病情作了进一步诊断,整个问诊内容专业、全面周到。诊断完成后,如有需要,还可以直接在旁边的货柜付费买药。

  走了那么一大圈,我觉得有些口渴,正想买瓶矿泉水,就在乌镇街头瞧见了一个“乌镇e站”。只见里面安置了三台不同的自动售货机,其中一台支持现金、扫码以及刷卡支付,而另两台只支持手机扫码支付。我掏出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界面直接跳转至物品页面,选择完矿泉水之后直接选择立即付款,还未等我反应过来,整个支付流程就这样结束了,速度简直不可思议。

  而不远处,一个无人值守便民空间也即将亮相,乌镇真是越来越智慧了……

标签: 乌镇;峰会;智能;世界互联网;机器人;问诊;支付;语音;盒马鲜生;店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