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夜查温州五马大南商圈电瓶车乱象 背后暴露三大症结
2018-10-30 09:41:0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李立

  昨晚,交警依法对非法营运电瓶车司机进行处罚。

  早前报道:记者直击:五马大南商圈最近电瓶车非法营运有点猛

  交警、执法两部门昨对晚报报道的五马大南商圈电瓶车非法营运乱象作出回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对乱象展开夜查,但1小时内仅查获2起涉嫌非法营运的案例。

  记者受邀参与了此次行动,在跟随执法过程中发现这两个部门虽已主动作为,但碍于职权范围有限、处罚力度极低、执法取证极难等原因,在根治电瓶车非法营运乱象上显得有心无力。

  部门行动

  两部门夜查违法乱象

  昨日,《五马大南商圈最近电瓶车非法营运有点猛》,引发市民热议,多数市民认为相关部门是时候站出来管管这种乱象了。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彭一民表示,晚报道刊发后,他们中队非常重视,立即决定以不推诿、不敷衍,敢于担当的职责精神主动作为。

  为此,昨晚5时30分许,夜查行动正式开启。该交警中队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五马中队共出动近20人,兵分四路在五马大南商圈各要口处布点巡查。为强化整治效果,交警部门在行动开始前,派了两名便衣交警提前进入商圈摸排。

  待执法力量全面进驻商圈核心区后,刚载人来到纱帽河路的电瓶车司机胡师傅便被抓了个正着。他不仅不戴头盔拉客,车上还载有简易雨具,挂有付款码挂件。

  面对证据,胡师傅很快承认了自己的非法营运行为,交警部门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了处罚。

  但在接下来的执法过程中,商圈内的电瓶车非法营运活动突然变得无迹可寻,1小时内执法人员仅查获了2起涉嫌非法营运的案例。

  执法尴尬

  执法无力背后三大症结

  1小时内仅查获2起涉嫌非法营运的案例,这样的情况与记者之前采访时遇到的多辆电瓶车非法营运的乱象不符。对此,彭一民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受困于职权范围有限、处罚力度极低、执法取证极难等三大症结。

  首先,在职权范围上,交警部门仅对电瓶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违停、非法载人等行为有处罚权,对电瓶车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无处罚权。以电瓶车司机胡师傅的情况为例,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只能追究其非法载人的责任,无权追究其非法营运的责任。另外,停在人行道上等客的电瓶车也不在交警部门的管辖权内。对此,执法五马中队参与夜查的人员回应,对停在人行道上等客的电瓶车他们目前的手段也只能是劝离。

  其次,仅追究电瓶车非法载人的责任,又衍生出了另一个症结——处罚力度极低。仍以电瓶车司机胡师傅的情况为例,他昨晚非法载客,仅被交警部门罚了20元。彭一民说,他也清楚这样的处罚力度根本无法对电瓶车司机起到震慑作用,但目前他们的处罚权限仅止于此。

  再次,部门在执法取证上也显尴尬。虽有便衣交警前期摸排,但其在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不便执法,将信息反馈给中队后,中队再组织身着执法服装的交警至现场,前后哪怕只有1分钟,电瓶车司机也可能会跑掉。另外,一旦有身着执法服装的交警进驻到商圈核心区,很多电瓶车司机便会立即警觉起来,执法取证的难度更大。

  记者昨在现场还看到,当执法人员拦住一些疑似非法营运的电瓶车时,部分坐在车后座上的人会立即走开,司机面对交警均不承认非法营运。

  交警呼吁

  需更多部门参与

  彭一民说,他们中队作为管理五马大南商圈交通的主要力量之一,也希望尽其所能地维护好一方交通。但该区域目前存在的电瓶车非法营运乱象,并非是紧靠一两个职能部门行动起来,就可以真正解决的难题。

  每一个职能部门的权利都是有限的,要想真正祛除这一交通痹症,既需要一个部门来牵头,也需要更多部门参与其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标签: 非法营运;电瓶车;处罚;交警;交警部门;中队;执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