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在农资店可刷卡贷款“买买买” 温州破解农民“融资难”
2018-10-29 09:38:2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7年前,永嘉县茗岙乡底岙村民胡志定返乡流转了108亩土地开始种植高山杨梅,他母亲忧心地说:这是一座黄泥山不是黄金山。创业之初,胡志定耗光了所有的积蓄,杨梅树却还没产出。“我守着一片山林,村民不放心借我钱,打工的姐姐帮我背了10万元的债。”多年后,回想起当初的艰难,胡志定的眼眶有些湿润。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由永嘉县供销社指导成立的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及时向胡志定伸出了援手。胡志定说:“我终于找到了靠山。”这座靠山帮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也陪他等到了黄泥山一点点蜕变成杨梅硕果满枝头的“黄金山”。

  胡志定的经历不是孤例,而是温州广大受益农户的一个缩影。据供销系统统计,全市现有类似的资金互助会57家,吸纳会员5万户,筹资总额6亿余元,累计发放互助金35.2亿元,已显现出一定的运营规模。

  资金互助会成农户融资好帮手

  永嘉县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加行感慨:“做农业太不容易了,比如杨梅种植,至少要投入5年才能有产出。我是农民出身,非常理解农户的难处。”在一次杨梅种植培训班上,他结识了胡志定,当时胡志定正为钱发愁。

  “高山杨梅生长缓慢,需要持续投入,当时民间借贷的月息高达1分5,而且还借不到。”胡志定说,因为借钱的事情,他压力很大,父母一度觉得“颜面无光”。

  在走访了胡志定的杨梅林后,李加行决定帮一把。“我上山的时候,看到胡志定正在砍柴,一大片杨梅林都已经种下,这个时候如果资金断了,就太可惜了。”

  李加行看中的是胡志定踏实肯干,而且果园已经初具规模了,是一只“潜力股”。“只要是真心实意干实体农业的,我们就要帮助。”在李加行的引荐下,胡志定加入了资金互助会,成功申请到了中国银行一笔20万元的扶农贷款,月息低至9厘1。商业贷款一年一还,考虑到农产品的生长周期长,每年到期的时候,资金互助会便用自有资金帮他周转。胡志定说:“自从找到了靠山,我就没再为资金犯愁了。”除了筹钱,合作社还帮他联系技师,指导他标准化生产。

  如今,胡志定的5000多株杨梅树,有些果树的树干直径已经长到15厘米,他偿还了姐姐的外债和中国银行的20万元贷款。为了后续的发展,他向资金互助会借了10万元,月息8.9厘;通过永嘉县农信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向农商行贷款了20万元,月息仅4.625厘。

  他笑着说,现在不害怕了,一直默默支持的老婆也宽心了。他的高山杨梅上市晚,甜度足、品质高,价格卖得起。胡志定的母亲说,现在有点“黄金山”的感觉了。周边的村民从观望到跟种,胡志定特别欢迎,并推荐靠谱的村民加入资金互助会。“经过七年的坚持,顶住了质疑的声音,终于证明了自己干农业的选择是能搞出名堂的。”胡志定真挚地说,没有资金互助会的帮助,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农民草根银行“零逾期”秘诀:用感情做事

  永嘉县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省级示范化、浙江省百强“三位一体”合作社,后成立资金互助会。在永嘉县供销社的支持与引导下,截至2017年底,互助会共有会员1360户,互助金存款3000余万元,累计发放互助金贷款6000余万元,有效解决500多户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曾被人民日报誉为农民的草根银行。

  资金互助社运行4年来,至今“零逾期”“零坏账”,有银行高管向他取经。李加行坦言:秘诀就是“用感情去做事”,资金互助会要为融资困难的农户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李加行说: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弱。一场意外的灾害就可能让农户“血本无归”。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农户去办贷款,常常吃闭门羹。商业银行的手续繁琐,需要抵押物或者提供担保。资金互助会正是为这部分“土、小、散”的农户提供服务的。

  一开始,资金互助会的资金少需求大,“人找不到钱”。李加行多方走访,了解到中国银行当时正在开展一个扶农贷款项目,“钱找不到人”。经过对接,促成了中国银行和互助会会员的合作。

  李加行和团队每年都要走村入户,实地走访受助农户的基地。“我们一看几亩地,种什么,对农户的实际资金需求就会心中有数。像果树,从挂果到丰收还需要2年,其间,我们绝不抽贷,承诺连续支持,确保农民丰收了再收回贷款。”

  胡志定说,其实农民很实在的,如果在困难的时候有人伸把手,哪怕砸锅卖铁也会偿还借款。

  在永嘉,农户融资还有一层保障:永嘉县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永嘉县供销社党委副书记、农信担保公司董事长胡文聪介绍,该公司是永嘉唯一的公益性担保公司,今年1~9月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累计担保贷款7262万元,在贷余额8943万元,户数278户。唯一一笔代偿的贷款金额为20万元,不良率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购买农资可以刷卡享低息贷款

  坐落于平阳县昆阳镇平瑞路162号的平阳宜农农资连锁店是一家农户可以放心“买买买”的农资店。

  平阳县康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至建是一位柑橘种植大户,种植面积100多亩。周志建说:“我种的是精品柑橘,投入特别大。去年,阿思蜜的接穗价格就高达8000元一斤,而农资又是节省不了的成本,需要持续投入。基地光每年的肥料费用就要20万元,接下来搭建大棚,一亩地就要1万多元的投入。宜农农资店新推出了‘农资供应链’项目,买农资可以先刷卡,利息也低,对我们农户来说,帮了大忙。”周志建和七八位合作社会员申请了这项业务,获得了共计50万元的额度,月息为基准利率3.625厘,3年内可以循环贷。

  平阳县红桥汇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缪纪程在2014年流转了135亩田地,种植红心火龙果、水蜜桃、柚子等。几年来,他和合伙人一共投入了300多万元,但今年玛利亚台风的外围影响就让基地的不少果树受灾。缪纪程说:“眼看成熟的水蜜桃被吹落一地,大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对农户来说,亟需政策的扶持。”

  平阳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资供应链项目是由平阳县供销社联合浙江悦农农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起的一个大数据扶农项目,主要是通过平台方和银行、政府、农资销售商、农户多方合作,形成供应链环节的资金闭环操作。目前,每个农户的额度是5万至10万元。

  对于农户来说,相当于有了一张低息长效的信用卡,方便资金周转,不收取额外费用。对于农资店来说,收到了现金,减少了赊账。该负责人说:“赊账在农资销售环节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悦农公司主要向农资店收取服务费。”而对政府部门和银行来说,农资供应链专款专用,实现了精准扶贫,让农户真正受益。据悦农公司统计,截至今年9月,平阳共有50家农资店开展相关服务,签约农户105户,授信金额480万元。

  在平阳,还有一项首创是成立了全市首家县级资金互助会联合会。该负责人介绍,因为农产品具有时令性,各个合作社的资金短缺时间不一,2017年10月份,平阳县农民资金互助会联合会成立。截至今年9月底,联合会互助金“余缺调剂”金额达63笔、2240万元。

  温州市供销社(农合联)以创新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会作为一种重要的探索实践模式。从农村资金互助会几年的运行,为广大农户会员创新创业提供了便利的资金支持,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总体上呈现了良好的作用。

  新闻+

  把握金改机遇

  创新信用合作

  近年来,温州市供销社(农合联)积极把握温州作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凭借长期参与农村合作金融的经验和独特优势,除了资金互助会之外,积极开展多项金融探索,增强农村信用服务功能。

  2002年

  温州市供销社成立了全国供销社系统第一家农信担保公司——温州市农信担保有限公司。

  2011年

  温州市唯一一家经银监会审批设立的瑞安市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成立,目前在全省规模最大。

  2015年

  瑞安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获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是温州金融改革在保险领域发展“合作金融”的创新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温州乐清、瑞安两地开展农房抵押贷款试点。

  2017年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试验方案》得到农业部等14部委批准,瓯海农商银行开展资产受托代管融资试点。


标签: 互助会;永嘉县;杨梅;农资;农户;资金;融资;黄金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