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淳安山海协作工程工作纪实:山海呼应助乡村振兴
2018-10-25 10:58:08 来源: 新华网 通讯员 汪祥瑛

  2014年8月4日,杭州拱墅区领导带队到位于海拔900多米的淳安县王阜乡胡家坪村,现场考察高山蔬菜基地。当年,村里获得拱墅区援助资金50万元,新建3个蓄水池和420余米的生产便道,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2015年2月1日,拱墅区招商局工作人员驱车近八个小时,为王阜乡贫困群众送去近2000件棉背心、羽绒服以及毛毯等共计20余万元的御寒物资。

  2016年9月和11月,在拱墅区招商局的牵线搭桥下,淳安敬存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淳安千岛湖严家大方茶业有限公司先后落户,把王阜乡的中药材、野菊花、严家大方茶等“待字闺中”的“好姑娘”带出大山。

  2016至2017年,拱墅区出资168万元,建成村登山游步道6.68千米,为王阜乡开发生态养生游、打造3A级村落式景区创造良好条件……

  作为淳安偏远的贫困村,2014年至今,王阜乡胡家坪村与拱墅区结对已有五个年头。

  山海协作工程是为加快浙江省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多年来,在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经济强区(市、县)的支持和帮助下,淳安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在产业发展、项目招引、企业扶持、乡村振兴和消薄增收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产业合作促进经济增长。近两年,淳安县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发展”的要求,打响“五个千岛湖”品牌,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总部经济等四个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与经济强区(市、县)开展产业项目合作。2015年以来,参与省市和上城、西湖、拱墅等区招商活动共计20余次,各城区也带企业赴淳安考察投资,共实现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80个。

  援助资金激发村企活力。2015-2018年期间,共有上城、下城、拱墅、西湖等10个经济强区(市、县)与淳安县西山、玛璜、胡家坪、六联等13个村结对,提供援助资金1600余万元,积极帮助结对村重点发展农业示范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总计50余个,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薄增收。

  实训共建优化企业服务。2016年,淳安县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在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正式挂牌成立,通过菜单式培训、家门口培训、竞赛式培训、精准化培训等方式,为山海协作企业输送更多技能型人才。两年多来,共培训1.5万人次,成为淳安县山海协作企业就业培训的主阵地、主平台。同时,积极与西湖区开展“亲帮亲”、“邻帮邻”人力资源协作活动,累计为淳安县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年平均向在杭企业转送农村劳动力1000人次以上。

  “飞地”建设共促两地合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统筹城乡、区县合作的背景下,淳安在杭州的“飞地”经济取得进展,为探索异地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江东区块和西湖区“千岛湖智谷”区块,一个处于大湾区建设的核心,一个处于城西大走廊的起点,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市场资源以及信息优势,“飞地”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已经有序开展,目前已成功引进普凯物流园、远算云计算等高端制造和信息技术类企业入驻。 

  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带来了项目、资金和人才,不仅让淳安山更青、水更绿,也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淳安县将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通过完善平台、深化机制,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唱响“协作曲”,加快建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大力推进与发达地区的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奋力推进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标签: 淳安县;拱墅区;飞地;千岛湖;资金;经济强区;蔬菜基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