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细数那些与“倒马桶”师傅有关的“温州记忆“
2018-10-26 09:47:4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郑俊杰 通讯员 金晖

  1991年,温州市区有46000多个马桶,倒马桶师傅150人,每人日倒300多个马桶;

  2009年,温州市区还剩10多辆运粪车,倒马桶师傅还有10余人;

  2014年,温州市区仅剩10多个马桶需要倒,倒马桶师傅只剩4人……

  说起那个没有抽水马桶的年代,老温州人一定会想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黎明破晓前的街头,经过每户人家门前又悄然离去,从不扰人清梦。他们是倒马桶师傅,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有关人士称,这个职业在温州市区已不复存在了。那么,让我们细数那些与“倒马桶”师傅有关的温州记忆。

  九年前,市区还有10多辆运粪车

  现如今,市区的排污系统完善,老城区那一排排鳞次栉比的老旧砖瓦房,也不再使用马桶了。当年那一辆辆绿皮的运粪车,如今再也没看到过了,倒马桶师傅就这样慢悄悄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倒马桶师傅这群人原先是由我这个科室负责的,我是这两年新分管这块工作,对‘倒马桶’师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我们没有人在从事这项工作了。”鹿城区环卫处一工作人员这样说。

  2009年到市粪便处理厂工作的厂长张小龙,是一名老环卫人,对倒马桶师傅这个职业有一定了解。他说,2009年,温州市环卫部门引入了机械设备处理粪便时,市区还有10来辆掏粪车。也就是说,当时还有10余名倒马桶师傅,于每天凌晨穿梭于市区解放街、大同巷等老旧小区。“这些老房子周边,建不了化粪池,所以离不开倒马桶师傅。”

  随着城市化进度的加快,市区新建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老旧小区越来越少,同时政府部门从城市环境与文明考虑,给未配上化粪池的老旧小区配齐了化粪池,因此倒马桶师傅也没多少马桶可倒了。据了解,在2014年,市区的倒马桶师傅只剩4人。

  温州市环卫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倒马桶在市区成为一个消失的职业,一方面是新住宅区及新居民不再需要这个职业,另一方面原有的这批倒马桶师傅普遍年纪较大,逐步到了退休的年龄,而年轻人也不再有人愿意接手这项工作。

  市区新建住宅增多,倒马桶师傅纷纷转岗

  说起倒马桶,市粪便处理厂的郑师傅早年就是从倒马桶师傅转岗而来。他说,自己于10多年前就不干倒马桶这活了,主要是市区新建住宅区越来越多,需要“倒马桶”的越来越少了,他于是就转岗了。

  张小龙说,郑师傅在该厂也属于年纪大的员工,已临近退休,他对原来倒马桶的工作不愿向外界过多提及。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区的居民是离不开倒马桶师傅这个群体的,倒马桶也并不是一项受歧视的职业。来自温州市环卫部门的数据显示,在1991年,市区有46000多个马桶,共有倒马桶师傅150人,每名师傅要日倒马桶300多个,拉七八车粪便到集中处理中心。

  对于倒马桶师傅的工作,记者曾在2014年初,寻找到为数不多的几位倒马桶师傅,并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体验式采访。当时,记者跟访的金师傅说,他从事“倒马桶”工作已有33年,是市区做这项工作最长的工人,当时市区每天也只剩10多个马桶需要倒。

  其实,金师傅也是2009年后市区仍在从事“倒马桶”工作的10余名环卫工人之一。来自环卫部门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市区的马桶数量已降至2000来个。

  “目前,粪便处理厂化解的都是市区化粪池抽取到的粪便。”据张小龙回忆,在2009年前,倒马桶师傅收集到的居民粪便,会集中拉到一个处理中心的化粪池,然后进行露天自然化解,再进行排放;但自2009年市区在杨府山建成粪便处理厂后,倒马桶师傅收集过来的粪便就通过生物与物理相结合的化解方式,然后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标签: 马桶;师傅;粪便;化粪池;转岗;市区;环卫部门;处理厂;粪车;工作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