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长假里动物园的它们“吃撑了” 专家:不喂才是爱
2018-10-09 10:07:0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国庆假期7天,温州动物园共迎来了10万人次的游客,游客一多,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接踵而来,尤其是一些游客“盛情”投食,让动物园里的它们感到有些“吃不消”,就连体型庞大、一天食量达八九斤的棕熊也吃撑了,所幸它们经过及时救治,目前都已经恢复正常。

  昨天,记者从温州动物园获悉,国庆假期7天共迎来了10万人次的游客,其中假期首日游客达2.6万人次,第二天约2.4万人次,由于假期天气晴好,使得游客数量高居不下。大量的游客进园,使得动物园在保护游客与动物的安全方面压力倍增,尤其是游客对动物的投食等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颇感“头痛”。

  据温州动物园动物管理所副所长伊红化介绍,国庆长假第二天,他们就发现棕熊展馆一只“大棕熊”出现异常,随后立即收笼,经兽医诊断是因过多地摄入食物而出现肠胃紊乱,经过治疗,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好多动物与人不一样,它们不知道控制食量,只知道一个劲地吃,一旦发现不适,已经是吃坏了。国庆长假期间,除了棕熊外,猕猴、梅花鹿、鸵鸟、斑马等动物也或多或少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现象,而且都与游客投食有关。不得已,我们只好让一些动物‘轮班’展出,好让它们的肠胃得以‘休息’。”伊红化说。

  据动物园人士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每个节假日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该园在节前就为此做了准备,包括对动物饮食的调整。比如,在节假日期间,他们会对一些易被游客投食的动物的饲料投放量减少一半。

  同时,他们还会派专人在展馆附近进行管理,现场进行劝导。无奈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劝了这边的游客,那边已经有游客把食物投进去了,造成动物“吃撑”的现象。

  “就拿猴山来说,每天打扫出来的各种垃圾接近200斤,其中除了食物,还有不少塑料包装袋、各种饮料瓶等。”伊红化说,更为夸张的是,一些游客为了给梅花鹿投食,竟在展区附近就地“取材”,造成不少绿化被破坏。更让他们哭笑不得的是,有些游客缺少基本的动物常识,竟给河马和海狮喂鸡腿。

  伊红化表示,不管这些游客是出于好心还是好玩,每种动物都有自己专门的食物,动物园给它们的饮食都是经过精心配制的,而游客所带的食品并不适合它们,而且大量地投放食物容易伤害到它们。一旦动物因此染病,给它们治病也不是一件易事,搞不好会引起它们的应激反应。因此,来动物园游玩,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给它们投放食物,您“不给吃的”就是对它们最好的关爱。

  

标签: 游客;动物园;棕熊;温州;食量;体型;肠胃;国庆长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